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服务民企战略 建设法治民生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开展“践行民企战略”专项宣传

2019-11-19 11:1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贯彻落实习中央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示精神,面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新特点和民营企业金融的新需求,民生银行作为全国首家非公有制经济发起设立的股份制银行,自2018年开始进一步聚焦“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发展战略,围绕服务民企这一核心,针对战略民企、中小民企及小微企业形成了差异化、智能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为实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建设法治社会”两项政策落地,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积极开展“服务民企战略、建设法治民生”专项活动。

——活动目的:通过专项活动为“服务民企战略”成功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风险管理保障和后盾。将“法治民生建设”作为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抓手与服务民企战略主动匹配,将“风险管理与服务民企”的国家政策与总行战略紧密融合,通过系统性、有组织的举措,全方位支持民生银行民企战略实施,服务省内民营企业发展。

——活动举措:为充分实现活动目的,石家庄分行在总行《法治民生建设纲要(2017-2019)》规划蓝图的指引下,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依照塑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的规划要求,制订了“促发展、强风控、树品牌”三大活动举措。

在“促发展”方面,严格落实法治民生建设及法律风险管理工作要服务于“民企战略”的工作要求,自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分行利用专业金融与法律知识,为战略民企客户14户(总行级4户、分行级10户)提供了法律服务,成功实现晶澳集团及德龙控股有限公司两大民企客户近三亿美元跨境业务落地,并对建投能源、链家、晶澳、诗薇制药等重点民企客户及创新业务进行了业务方案设计、合同文本拟定审查及法律风险控制方案服务。2019年,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80%以上的对公一般性贷款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累计发放表外资产中民营企业融资占比达到87%,运用金融资源、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智慧,帮助企业解决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一系列问题,优化升级民营企业服务能力,做深做透民营企业服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强风控”方面,民生银行梳理完成了《关于民营企业重点法律风险管理指引(1.0版)》,梳理出27项民企典型法律风险的行为表现和银行管理要点,为帮助分行定位优质民企客户、帮助客户控制、处置风险提供了一般性准则,建立了民企法律风险管理框架。依据该风险管理框架,石家庄分行开展立体化民企法律风险管理培训系列活动,提升全员风险管理意识,以近年来民营企业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针对民企业务风险管理痛点,开展各条线、各机构、各层级的全覆盖式培训,武装各道风险防线,在大力服务省内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保障银行自身资产安全、确保合规合法经营、维护社会金融稳定。

在“树品牌”方面,为打造民生银行民企金融服务和法治品牌,石家庄分行积极走进基层开展相关宣传活动。2019年,石家庄分行、衡水分行走进河北体育学院、衡水学院等省内大专院校开展“开学第一课”,进行“支持民企战略、法治民生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等宣传活动,石家庄市电视台、衡水日报、网易新闻等主流媒体均予以报道。为服务小微民企客户,沧州分行、邯郸分行及唐山分行等机构积极走入乡镇街道、生活社区及城市商圈,了解客户需求、宣讲金融知识及金融犯罪防范手段,树立民生银行服务民企、合规合法经营的金融品牌。

民营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支柱力量,服务民企是金融机构的使命和担当,维护金融稳定、合规合法经营是金融机构的责任和义务,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持续为民营企业打造标准化、综合化、一体化的金融模式,在服务民企的道路上努力前进、踏实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