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招商银行>>

覆盖市值4万亿 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指数发布

2019-11-20 11:2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9日,招商银行2019年债券市场研讨会暨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召开。研讨会上,招商银行和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指数”。该指数的发布,体现了招商银行在债券投资和信用风险经营管理上的专业化和先进性,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人民币信用债指数体系,为广大参与直接融资的企业提供了更多元化的信用债市场信息参考,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指数”是由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招商银行合作进行编制,隶属于中债定制指数分类,覆盖信用债市值超4万亿,企业类型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公共企业及优质民营企业等。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刘辉在研讨会上指出,此次设立的“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指数”是从投资者的视角,以招商银行信用债投资实践出发而设立的专门指数。希望此次指数的发布,不仅可以提升招商银行自身的债券业务经营与管理能力,也能为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贡献。

“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指数”除了体现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成熟的指数编制规则、丰富的指数编制经验之外,也反映了招商银行在信用债券投资和管理上的经营特点和操作实践。目前,招商银行现在已经拥有覆盖信用债券投资全业务链的风险指引和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并建立了以行业、区域、企业等为维度的限额和阀值,作为信用债配置的指导和约束。在企业层面,还综合考虑了宏观经济、行业格局、政策环境等非财务指标,以及体现经营情况、流动性状况等的财务指标,并针对不同行业的运行特点采用差异化的量化模型,形成内部评级,作为债券投资和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依据。

“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券指数”的设立,对债券市场发展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该指数的发布,有利于完善现有的信用债指数体系,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多层次建设助力。作为反映银行类机构信用风险偏好、期限偏好、流动性偏好的信用债指数,该指数以商业银行这一市场重要投资者类型的视角进行构建,突破了常规的以债券评级或地域为维度的信用债指数设立规则,丰富了现有的信用债指数体系,助力中国债券市场发展。

该指数的发布及应用,可以满足境内外投资人对符合银行信用风险偏好的信用债指数产品的配置需求,亦可作为业绩基准参考。通常来说,相较于直接投资债券,部分境外投资人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较弱的境内中小机构投资人偏好于直接或间接投资债券指数,这样既可以获得持有债券指数对应风险资产的综合收益,又可以降低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以及交易执行成本。

该指数的设立,还可以间接起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招商银行参与设立的“中债-招商银行优选信用债指数”覆盖范围广、代表性强,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市场上主流信用债的市场走势。在债券类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债券发行人可以通过跟踪指数表现,了解主要信用债券市场当前走势和历史的表现,获得更多融资成本、融资时机等方面的信息,以辅助进行融资决策,从而进一步提高融资效率,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此次指数的顺利发布,不仅是招商银行作为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为债券市场的发展做出努力的举措,也是招商银行在债券业务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与同业金融机构共同合作,以具有银行信用债券投资风险偏好的国内外金融机构或其他潜在投资人作为推广对象,通过设立指数类基金、挂钩指数的债券类产品等方式,共同推广这一指数在投资管理、产品设计、业绩评价等方面的运用,为债券市场的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