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强化 一揽子政策细则将出

2019-11-27 14:45: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将研究制定关于药品专利、跨境电商、中医药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一揽子规则办法。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余长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中国自身发展和对内改革的需要,又是助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对于中国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将强化制度约束,确立知识产权严保护政策导向。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基础性法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加快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修改完善。完善地理标志保护相关立法。加快在专利、著作权等领域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加大损害赔偿力度。规制商标恶意注册、非正常专利申请以及恶意诉讼等行为。探索加强对商业秘密、保密商务信息及其源代码等的有效保护。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研究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

同时,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探索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研究加强体育赛事转播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公证电子存证技术推广应用。研究建立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制定电商平台保护管理标准。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此外,为了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意见》提出将加大资金资源投入。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先行先试,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形成若干保护高地。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装备现代化、智能化建设。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并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维权互助基金,提升自我维权能力和水平。

记者 汪子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韩向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