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关于现阶段基层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的调研与提升措施探讨

2019-12-03 09:3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再次重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现实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牢牢抓住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业,认真履职,不断加强党纪条规教育力度,强化日常监督,扎紧制度笼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造忠诚纪检监察队伍,做好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做银行健康持续发展的护航人。

一、现阶段基层纪检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不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首先,对最基础最关键的“第一种形态”落实不力。在实际监督执纪中,纪检干部“以法代纪”的思维定势未从根本上转变,“第一种形态”常常“空转”。第二,在监督执纪过程中不敢担当、能力不足。目前,部分纪检干部在践行“四种形态”的过程中,一方面对动真碰硬还存在畏难心理,既怕得罪领导、影响人际关系,还担心妨碍业务开展,在实际工作中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敢抓敢管的意愿不强,不愿作为,不敢担当。第三,部分纪检干部的政策把握水准还不能适应“四种形态”的要求,有的对如何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心中无数、方法缺失,不善于用党章党规党纪去教育挽救党员干部,有的不注重深入实际发现问题,批评提醒不能点中要害,无法达到应有的教育警示效果,有的对党纪条规的理解不到位,在定性量纪上存在偏差,尺度把握不准。

2.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不高,业务水平较低。

一是基层纪检监察人员老化情况普遍,不能适应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二是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机制不完善。上级纪检部门组织基层纪检干部培训的时间较少,培训方式单一,很多纪检干部接手工作后,大部分是靠自己摸索、向老同志请教等方式熟悉工作,而没有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三是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基础有限、知识结构单一、协调能力不强,多数是“半路出家”,对法规、审计、财务等专业知识了解不深,纪检监察理论和业务水平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心无力。

3.监督机制不畅

当前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和治理体制决定了基层纪委必须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层纪委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力度和质效。既要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又要对其进行监督,开展工作难度大,监督制约不力造成工作力度较弱。同时,有些基层党委形成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工作机制,重经济发展,轻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相应使得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的意愿不够强,怕得罪领导,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二、对基层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提升措施的探讨

1.不断增强政治学习,提升判断力

纪检监察是政治机关,政治忠诚是每个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及时把握上级纪委工作重点和政策要求,把讲政治的精神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有大局意识、全局视野、系统思维,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养成梳理的思维习惯,学会利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梳理每一项工作的关键点,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分清哪些是本质问题,哪些是重点工作,哪些是亟待解决的事项,这样才能对上级的工作部署有前瞻性判断,全面了解,深入思考,提前谋划安排好各项工作,提高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增强专业能力

“四种形态”是对纪委履职理念的重大创新,是深化“三转”的方向引领。要在监督执纪实践中,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新提升。要把纪委的职责回归到党章的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体现纪律检查的特质。执纪方式要有新转变。纪律审查是纪委的主要职责,“四种形态”为纪律审查提供了基本规范。要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明确执纪重点,规范执纪流程,转变执纪方式,提升执纪效果。在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环节,都要以“四种形态”为标准,进行分类处理。全面深化廉政警示提醒制度,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抓早抓小,关口前移。

3.坚持压实责任和协作互动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中央明确要求健全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协调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纪检监察干部一是要坚守职责定位,深化更高水平的“三转”,重点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级干部的监督,督促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二是着力推动被监督单位内部逐级压实责任。细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制度、线索联合排查制度等,推动被监督单位内部上下联动起来。三是善于借势借力、加强协调。注重借助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巡察监督等力量,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推进实现信息共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层纪检干部要勇于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一线延伸。同时,要发挥纪检干部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越雷池一步,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和问题,同违规违纪现象作斗争,维护党员声誉、维护我行利益、维护群众利益。(李潇逸)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