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企业文化让我蜕变升华-富德生命石家庄中支一位寿险老员工的从业感悟

2019-12-06 15: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生中所有的经历都是你的财富”,这是刚参加工作时父亲告诫我的。

从大学毕业至今6年多的时间,我和富德生命一刻也没有分开过,我们共同走过了风雨兼程的6年,这6年间,公司由生命人寿转变为富德生命集团。我呢,则由一个实习生转变成为职场中不可或缺的螺丝钉。

作为富德生命石家庄中支保费部的老员工,见证一个条线从专业续期到营销续期时代,经历了单纯的考核品质指标到续期指标与新单业务并肩考核的转型过程,我在保费部从一名基层员工做起,由基层收费专员到续期督导岗位的转换,年轻的我骄傲过,气盛过,也焦虑过……然而正如父亲曾教育我,人生中所有经历都是你的财富。回首过往不管生活还是工作,要主动撞出自己的形状,磨炼成长为优秀的自己。成长是认知的一种提升,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从一个毛毛虫到美丽蝴蝶的蜕变,人生的蜕变过程和挫折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

认知提升的第一种感悟,我认为是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善于站在对方以及工作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从中得到更多体会、更多信息,使自己的言行举止更理性、更包容,使工作决策、举措更切合实际、更具针对性,效果也会更好。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就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同样的道理,自己愿意做的事,别人不一定愿意做,所以也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

二十几岁刚参加工作之初,凭着身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股劲,很少会换位思考其他人的心情,跟同事间偶有发生小摩擦。比如,我们经常倡导的“36524”“非常6+1”的工作精神,用最直接的话外勤团队难以接受。怎么办?需要我们换位思考,以身作则、以身示范。

在经过几年的工作中产生的小摩擦,使自己逐渐成熟,懂得换位思考从狭隘的世界中跳出来,“易地以处,平心而度之”。不再把自己的意愿直接强加他人,而是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影响、带动大家朝更好的方向前进。

认知提升的第二种感悟,我认为是做好当下

年轻就是要有想法,但是空洞的想法无法支撑梦想的实现。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经常跟家里人说:“说我以后要怎样?要成为怎么样的人”。想法多,做的少。生活在当代技术日新月异,保险行业改变,且不断加速变化的时代,再完美的梦想,都赶不上现实的变化。

以前经常是我要把自己的人生定的像闹钟一样精确,生怕自己赶不上别人的脚步,结果赔上的是自己无尽的焦虑和慌张。身为当代年轻人只能在不断的行动、试错、调整中去寻找答案,可能很多事根本就没有答案。我们需要做好当下才能更好的在这个时代生存,实现自己的价值。正如电影《绿皮书》里我很喜欢的一段台词:“不管你做什么都做到极致,上班认真工作,笑就尽情大笑,吃东西的时候就像是最后一餐去享受”。

父母从小告诉自己,我们不是亿万富翁,你也不是骨骼惊奇的旷世奇才,你需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的做好眼前的每一步,把自己的注意力都放在眼前事、脚下路,自然会积累自己的能力。未来想要的,就是一个水到渠成豁然开朗的结果。

认知提升的第三种感悟,心存感恩,继续前行

感恩,八大文化中重要的一条,一个人首先要有感恩的心。

感恩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老师。因为他们都有突出或者高于自己的一方面。

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你是否尽责任地付出了,你是否做到了你应该做的那一点努力、那一份贡献。正如雷锋日记中的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坚守你的工作岗位?”

在富德生命工作的6年时间里,经历过3任领导,每个领导的性格都很鲜明,得到过批评、也得到过表扬,一路走来,春暖花开。或许每一份工作都无法尽善尽美,可能规划的目标没有达成、报告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体验的感受和必须经历的锻造。但还是要感谢公司,感谢领导,感谢每一次历练自己的机会,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是宝贵的经验和资源。

荀子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人生的脱变就像毛毛虫变成蝴蝶一样,蜕变的过程很慢,毛毛虫变成蝴蝶飞向天空的那一刻,是最痛苦的美丽、也是最悲壮的时刻。成长的过程是在孤独的境界里沉思,进行精神上的反省和自我交流,这个过程,也许是痛苦的,甚至是残酷的,我处于一个挣扎成长的过程,需要足够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 然而这个过程必将引领我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的实现。(文/石家庄/张朋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