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12月10日A股上市 十大利好全梳理!

2019-12-10 10:3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A股股票就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邮储银行”,证券代码“601658”。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绿鞋”前募资金额约为284.5亿元,“绿鞋”后约为327.1亿元。这意味着近十年来A股规模最大的IPO即将完成,同时也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在即。

不难看到,近一段时间以来,邮储银行动作频频,A股IPO亮点叠出,可谓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更给投资者吃下一颗颗“定心丸”。无论是此前的“绿鞋”机制,还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及南方基金等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悉数到场并顶格申配,以及社保基金组合、央企基金首次齐聚,都让说事君颇为震撼,相信大家也一样。

然而,震撼还不止于此。就在昨天,邮储银行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称“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此举在业内看来,这不仅体现了控股股东对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也将为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创造良好环境,彰显“国家队”担当。

那么,近期邮储银行A股IPO究竟有哪些利好呢?说事君特意梳理了一遍,发现有如下十大利好——

利好一:控股股东邮政集团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起12个月内将增持不少于25亿元;

利好二:近十年来首单引入“绿鞋”机制,约43亿元“绿鞋”资金作为后市表现的有效支撑;

利好三:6家战略配售基金首次悉数到场并顶格申配,社保基金组合、央企基金首次齐聚,8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认购股数约占“绿鞋”前本次发行规模的40%;

利好四:长线专业机构投资者获配量占网下发行总量的比例高达87%;

利好五:战略配售获配股份锁定一年,70%的网下配售股份锁定6个月;   

利好六:联席主承销商A股IPO史上首次联袂承诺对于包销的股份锁定至少1个月或6个月;

利好七:本次发行锁定股份超过“绿鞋”后发行规模的一半;

利好八:现有股东作出股份锁定承诺,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持有邮储银行64.79%(“绿鞋”前)的股份锁定三年,蚂蚁金服、腾讯、中国电信、中国人寿等股东持有股份锁定一年;

利好九:A股上市后预计很快将被纳入主要指数,最高或约80亿增量资金有望流入;

利好十: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自身、董事、高管都作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图为邮储银行A股IPO发行结构

具体到“利好十”,说事君还关注到公告中的表述,十分值得玩味。公告称,邮政集团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邮储银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

公告中“不少于”的表述,无疑给市场留下了想象空间。

根据公开资料,邮政集团在2019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位居第101位,在世界邮政企业中位居第二位;利润规模连续5年位居世界邮政首位;业务范围覆盖邮政、金融、速递物流三大板块,并拥有保险、证券等金融牌照,是同时拥有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大型综合性国有独资企业。

事实上,长期以来,控股股东增持一直是监管机构所鼓励的方式。例如,2011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简化控股股东增持的信息披露程序;2015年,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保障中小股东利益;2018年,上交所、深交所发声明确支持大股东增持股份,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

此外,针对“利好九”,专业人士表示,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会因市值规模、成交金额和流动性等原因,预计很快将被纳入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主要指数。根据目前A股市值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因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由此带来的配置资金预计最高有望约达80亿元。

“这些指数基金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风向标。”上述人士表示,指数基金增持邮储银行股票,一方面有利于投资者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能凝聚和带动更多增量资金入股邮储银行,将有助于进一步提振股价。

不仅如此,说事君还注意到,伴随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境外资金加仓A股是近几年比较确定的趋势,随着A股市场在MSCI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和标准道琼斯指数等国际化指数中权重的提高,增量外资流入值得期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