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进口商品调税 给百姓带来多少实惠

2019-12-25 09:42: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年将至,一项扩大开放惠及民生的举措给人们带来几分暖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859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自2020年7月1日起,降低176项信息技术产品最惠国税率,并相应取消7项信息技术产品进口暂定税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我国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上进一步降低关税,很大程度上是适应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为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降税商品中包括国内相对紧缺或具有国外特色的日用消费品,如冻猪肉、冷冻鳄梨(即牛油果)、非冷冻橙汁等。其中,冻猪肉的进口关税税率从12%降低至8%。

“我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兑现了全部承诺后,2018年曾较大规模地自主降低关税。本次进口关税调整是适应自身发展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又一项举措。”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温来成认为,适当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有利于平抑物价。

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数据,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8%。温来成表示:“这个数值有点高了,如果光靠国内市场条件来控制,可能要等到2020年下半年才会降到合理水平,但如果进口一部分市场急需的消费品,将有利于满足市场需要,有利于控制目前上涨幅度较大的零售物价。”

作为惠及民生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日用消费品一直是我国降低进口商品关税的重点领域。从2015年以来,我国已经5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通过市场联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稳定国内商品供求关系成为本次关税调整的应有之义,涉及多领域的降税商品也在适应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在白明看来,百姓常说的“把钱花在刀刃上”已经不光是生产资料,还包括生活资料。“人们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高水平的特点,需求变化了,进口结构也要体现相应变化”。

温来成说,进口一部分国内市场上有销量的消费品,有利于拉动消费,从消费角度拉动经济增长也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选择之一。

此外,为降低用药成本、促进新药生产,本次关税调整还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了零关税。同时,部分先进设备和零部件也在降税商品之列。半导体检测分选编带机、高压涡轮间隙控制阀门、自动变速箱用液力变矩器和铝阀芯、铌铁等商品的关税调整,将有利于支持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汽车、通信、电子、生物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则看到了关税调整方案背后的中国态度:“此次调整充分表明了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开放融合程度与开放决心,必将带来更多贸易伙伴的支持和拥护,也将有利于国内的经济繁荣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