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沉下心 沉下身 当好扶贫第一责任人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王志鹏的扶贫工作录

2019-12-30 14:1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志鹏,男,36岁,2017年11月他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一线扶贫岗位,担任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驻南杨庄乡柳河口村第一书记,700多个日夜,他承载着分行的嘱托,坚守着心中的责任,深入群众,模民情,解民意,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做让老百姓认可的事,帮助全村村民致力脱贫;他修危房、打水井、建广场、促增收,两年的时间,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柳河口村地处南杨庄乡南部山区,全村面积14平方公里,由南柳河口、北柳河口、东寺梁三个自然村组成,现有 329户、797人,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贫瘠,农业基础条件较差,村民生活水平位居全乡倒数第一,是典型的贫困村。贫困人口主要以老、弱、病、残为主,自身发展能力严重不足。

“实事求是干真事,脚踏实地干实事,借花献佛的事让别人去做,雪中送炭的事留给自己。”这是在一次暖心帮扶公益活动结束后王志鹏同志与帮扶成员座谈时所说,这也成为该同志驻点扶贫工作的行动准则。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该同志始终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与村两委经过反复沟通,确立了先生存、后生产,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增加对该村人、财、物的支持力度。

仔细排查,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识别

做好扶贫工作,前提是有一本“明白账”。为进一步将扶贫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该同志到任伊始,便组织帮扶组成员通过深入走访群众,全面掌握村里实际情况,摸清查实底子,联合村两委及村内有声望的党员群众,严格按照组织部规定,完成档案考核要求,重新甄别各建档立卡人员及家庭状况,整理和完善了贫困户档案,做到一户一档,精准识别,夯实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

依托项目,解决村建和贫困户急需

多年以来,该村村民饮水一直依靠山脚下人工蓄水池,并且为人畜共饮一池水,严重威胁村民的饮水安全与身体健康。因此,解决当地村民的饮水问题,成为摆在驻点扶贫工作组面前的首要难题。身为第一帮扶责任人,王志鹏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县乡两级政府时该同志了解到,前几年县政府已经进行立项帮扶改造,为该村新建两口机井,但是由于抽水电费迟迟得不到解决,吃上井水在村民面前成为了水中花、镜中月。了解情况后,该同志第一时间向分行党委申请政策支持,最终由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每年拨付5万元专款,用于全村抽水用电,2019年,分行又追加10万元用于改造送水管道,实现饮水入户,彻底解决村民的安全用水问题。

村容村貌从侧面反映了一个村的精气神,由于长期受贫困制约,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距离国家脱贫指标要求相差甚远。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年初,王志鹏同志积极协调分行,专门奔赴总行申请下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重点用于两河口村基础设施改造。经过半年的努力,目前,该村两委办公场所重新进行了简单装修,旧貌换了新颜;自南向北、由高到低的引流渠绵延数里,使得村民再不用遭受山洪灾害困扰;村民活动中心正式开放,为村民日常生活、红白事、村内会议等提供了便利;休闲广场及阅读室的建立,为村民劳作之后休闲锻炼提供了好去处。

找准路子,发展特色经济产业

村容村貌虽有所好转,但村民的生计帮扶是一个大难题。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要想改变村民的生活困境,单单依靠单向物质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让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因此产业扶贫成为了扶贫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按照既定的先生存、再生产原则,该同志与村两委认真研究,结合蔚县经济与两河口村劳动力缺乏的实际情况,决定组织村民加大小米种植量,并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特色品牌,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小米种植生态产业链。该方案得到了村两委及分行党委的一致同意,兴柳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两年以来,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协助合作社销售小米16万斤,销售收入约100万元,惠及柳河口全村10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提高了贫困户的销售收入。

精神扶贫,帮助村民重拾生活信心

扶贫先扶志,在该同志的带领下,两河口村扶贫工作组通过走访贫困户群众和吃派饭等了解民情的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与理念,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全村配合乡政府开展“自强做人、自立做事、讲诚信、懂感恩”大比评活动,制定评选办法,严格评选标准,评选星级贫困户及“最美脱贫示范户”,给予物资奖励,形成长效机制,调动广大贫困户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建立“自强、自立、诚信、感恩”的良好氛围,从而为扶贫脱贫提供强大内生动力,逐渐以精神脱贫为引领,让贫困户从“等、靠、要”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从思想观念上真正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

在王志鹏同志带领下,兴业银行驻柳河口扶贫工作组在扶贫工作上真抓、真干、真帮、真扶,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眉梢。当地村委为该行赠送锦旗表示感激之情,“扶贫攻坚心连心 情系乡村情更浓”,这既是对该同志及工作组扶贫工作的肯定,更是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