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大项目频落地,外资来华热情高

2020-01-14 10: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去年前11个月,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达到722个——大项目频落地,外资来华热情高


近期,“中国产特斯拉汽车向公众交付”的消息持续刷屏。从建厂到量产再到交付仅用了1年时间,这个投资约500亿元的超级工厂跑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不仅仅是特斯拉,去年前11个月,中国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达到722个,增长15.5%,更多大型外资项目加快落地。相关人士指出,这些外资大项目不仅规模大,而且含金量高,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的项目落户中国。

不仅规模大档次也高了

“湛江一体化基地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之后的巴斯夫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说。

2019年11月23日,广东省湛江市的东海岛上,德国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建设正式启动。作为中国首个外商独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巴斯夫湛江项目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美元,是巴斯夫全球首个采用最新智能技术的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首批生产装置将在2022年投产,整个基地到2030年建设完成。

巴斯夫特性材料部总裁雍万霆说,湛江项目是高度整合的“一体化”生产基地,其生产装置包括一套计划年产能为100万吨的乙烯蒸汽裂解装置。到2022年,工程塑料改性装置将为巴斯夫每年在中国贡献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产品,将使巴斯夫在亚太地区改性工程塑料产品总产量提升到29万吨。

就在巴斯夫湛江项目启动的同一个月,瑞士SIG康美包公司总投资14亿元的亚太第三工厂厂房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开建,项目预计2020年10月建成投产。这家全球食品饮料包装盒巨头不仅把两家亚太工厂设在苏州,还在这里设立了总部以外的第一大技术中心。

“新厂按绿色智能工厂标准建造,不仅规模扩大,档次也提高了,主打高端产品。今后就是要依托中国巨大市场优势走研发主导之路。”康美包苏州工厂运营及供应链总监沙海涛说。

在安徽滁州,总投资额16.9亿元的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干衣机及洗衣机工厂正在紧张施工,新工厂初始规模为6万平方米,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投产,设计年产量达360万台。至全部建成后,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将成为博西家用电器集团生产系统中最大的单一智能制造基地。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盖尔克表示,新工厂的建设标志着博西家电本土化战略进一步深化,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洗衣、干衣体验。

从全国范围来看,大型外资项目持续增多:投资30亿元的西门子诊断工厂、投资51亿元的光束汽车项目、投资超10亿美元的英威达己二腈项目……将大项目落户中国,成为越来越多外企的选择。

“外资大项目加快进入中国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而且这些项目不仅仅是规模大,科技含量、附加值也都很高,这与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契合。”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