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央行工作论文:大型银行在危机期间所受影响有限 中小型银行之间风险传染较强

2020-03-05 11:06:4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王仁宏)记者从人民银行官网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今日刊登2020年第1号工作论文《金融危机传染实证分析研究》。文章梳理了金融危机传染的定义,分析了金融危机传染的机理,并对金融危机传染进行了分析。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刊登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人员撰写的学术论文,内容涉及经济、金融和有关改革发展议题,多为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开展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论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人民银行。据央行网站显示,2014年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共计发表48篇。

主要结论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金融危机时期,中国股市下跌与美国股市下跌一定程度上存在联动,但中国股市的波动也有一定独立性;

二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内股市和债市呈现显著负相关性,表明股市下跌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出于资金避险需求,更多的投资者从股市转入债市;

三是从国内金融机构看,不论是否处于危机期间,国有商业银行之间、国有商业银行与中小型银行之间的风险传染并不明显,中小型银行之间风险传染较强,但不是由金融危机引起的,而是由其他因素导致。

文章认为,金融危机后,中国银行间风险传染的相关性并未显著提升,表明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间风险传染影响有限。

根据结论,文章提出四项政策建议:

一是加强外部风险监测和预警。建立外部风险跟踪监测机制,定期发布风险预警,制定风险应急措施,减缓外部风险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二是坚持对国有商业银行实施严格监管。作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大型银行在危机期间所受影响有限,是银行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础。应坚持对国有商业银行实施严格监管,确保能够抵御重大内外部风险的冲击。

三是加强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等中小型银行的监管和监测。中小型银行间的风险传染性较强,且中小型银行数量较多,因此要加强对中小型银行间业务往来的监管和监测,建立中小型银行的风险监测和分析框架,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同时,应制定中小型银行救助机制的预案,及时减缓风险在机构间的传染。

四是引导国内各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各金融市场发展机制,丰富市场参与主体,引导市场主体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增强各市场抵抗风险能力,避免外部风险对自身造成过大的冲击。此外,在制定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资本市场的监管政策时,需充分考量市场间的关联影响,对跨市场、跨行业的金融行为进行 穿透式监管,防范风险跨市场传染。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