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17条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4 10: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落实好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助力全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结合我省金融工作实际,日前制定了应对疫情影响、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17条措施,鼓励和引导省内金融机构按照“灵活适度、多措并举、创新发展、优化流程、合理调度”原则,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平稳健康发展。

在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方面,安排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要求金融机构积极申请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并执行优惠利率(不高于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加0.5个百分点)。设立再贴现专用额度,优先支付涉农票据、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继续开办河北省民营小微票据再贴现直通车业务,支持纳入直通车名单库的企业签发或持有的票据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且票据贴现加权利率要低于金融机构自有资金办理的贴现加权利率。

在多渠道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方面,要求金融机构落实好《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要求,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本息,给予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并免收罚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实行动态名单制管理、提供多元化融资方案,进一步加大信贷增量支持。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减免手续费等方式,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加强对接服务,支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在推动信贷结构优化和服务效率提升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尽快开发疫情期间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优先满足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加强金融科技手段运用,通过线上融资对接等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个性化、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机构改进内部政策安排,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办法,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支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完善信贷配套支持体系。

在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要求,省内金融机构要通过优化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购付汇等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流程,落实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简化疫情防控相关的进口、捐赠等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办理流程,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在保障日常金融服务方面,加大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力度,优化银行账户管理和服务,加大非现金支付支持。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金融机构网点营业情况、现金投放回笼和库存情况、自助设备加钞情况、消毒管理情况等,并随时做好应急处理相关准备工作,切实为社会公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的现金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