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平凡岗位坚守担当 战疫凝聚巾帼力量

2020-04-01 09:5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舒超华)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严峻斗争中,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广大女职工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发挥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

薛秀丽,大家口中的“薛姐”,是石家庄中心支行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几十年的综合工作,使她养成了“上班早到半个点,下班时间没有点,周末休息不准点”的习惯。在这场战疫中,她是文件运转的“第一关”,是加班链条的“最末端”,是线下办公的“钉钉人”。

1月23日,是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而对于薛秀丽来说,1月23日,是她开始抗疫工作周期的第一天。自那时起,从接收总行关于金融服务抗击疫情的通知,到查收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再到向辖区金融机构发送公文,她共处理文件50多件、加班60多个小时、发布通知25个、接收信息3000余条,她的春节假期也就在不断地“上传下达”中悄悄溜走。她对别人说,最怕在家的时候手机响,因为有急文要处理了,很多涉密文件必须到单位才能知道内容,所以,只要有任务,她必须中断其他事情赶到单位查看,她的时间是“碎片化”的。她也对别人说,她希望在家的时候手机响,因为就像靴子落地一样,不用再惦记着有事没事了。其实,她自己心里清楚,文件和任务哪能是一次清的呢。经常是刚到家,又接到新的通知。每次加完班,在最后一份文件上扣上印章的时候,一个逗号才算画上。是的,加班的链条没有句号。别人说她是逆行者,她却自己开玩笑说是“错峰上班”。

有一种力量叫担当

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资金科李婕琼科长接到了疫情期间的第一个“大活”——推动人民银行设立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在河北落地。她带领全科人员迅速行动起来,转发总行文件、建立工作群组、制定审核细则、入企调查走访、及时编发简报、按日统计数据等等,每天的工作充实而繁重,但她却很乐观,她说:“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不管有多难多苦,都要保证令行禁止,全国一盘棋。”2月这短短一个月时间,她的微信号里多了好多新朋友,都是咨询再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联系人,她耐心地指导也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伴随着她从早到晚的手机电话铃声,河北的专项再贷款资金开足马力精准落地了。看着这一笔笔优惠贷款的投放,支持那些生产、运输企业将一批批口罩、防护服驰援武汉,她内心无比激动。她说,虽然无法像白衣天使一样战斗在防控疫情最前线,但是能够为湖北武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她也是十分自豪。

随着2月26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加大金融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力度,李婕琼所在的资金科也再次吹响集结的号角。她坚信,有这金融的“源头活水”支持,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有一种美丽叫守护

疫情对石家庄中心支行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科长冯蕴来说,可谓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这次疫情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且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熟悉是因为全国自上而下的防控动员场景与她在部队时参与的非典防控极其相似。2019年12月,在武汉出现个别病例时,出于职业本能的她便对此提高了警惕,但她仍希望这次只是普通的病毒感染。1月22日中午,她接到了办公室转来的省政府文件,一番紧急流程走下来,当天下午四点,石家庄中心支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新冠肺炎的第一条防护通知正式发布,这宣告中心支行正式启动应急响应,也意味着,她要再次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中了。作为基层防疫的工作人员,她每天要么在巡查测温点,要么就是在采购或分发防疫物资,每天都会接触很多不同的人,大多时候只有一只单薄的口罩做防护,而就是这一只单薄的口罩,因为防疫物资匮乏,有时也要带至少三天。她说,记不清有多少天女儿微信里问她,“妈,能按时回家吗?”也记不清多少次没能及时回复爸妈的微信留言,其实他们只想她报个平安。她第一次深深感到原来国泰民安就是马路上的车水马龙、餐馆里的人声鼎沸,原来幸福就是想上班就上班、想遛弯就遛弯。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这就是石家庄中支的女职工们,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或坚守,或担当,或守护,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