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04-03 13:3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冬的阜平,虽已非常寒冷,但在三官村、马兰村两个村子里却洋溢着春日的温暖。2020年春节前夕河北银行结对帮扶人员一行130余人再次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保定阜平三官村、马兰村,逐户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其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对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调研回访和春节送温暖活动。作为阜平县“五包一”金融单位,该行定期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已成为常态

扶贫,需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金融更应先行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担当。近年来,河北银行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举措,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引来金融“活水”,浇灌“致富之花”。

产品扶贫,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

“休渔期结束了,正当我为销售旺季采购海鲜缺少资金发愁的时候,河北银行送来了‘及时雨’,解决了我摊位经营资金短缺的难题。”唐山市滦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建军拿到了河北银行1.86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喜上眉梢。这仅是河北银行践行普惠金融,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金融服务产品,推动惠民工作的一个缩影。

河北银行以普惠服务、普惠产品、普惠授信为核心内容,为贫困乡村群众送去便捷实惠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真正惠及贫困群体。一方面,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将金融服务送到农户家门口。截至2019年末,该行已在河北省内23个贫困县设立网点25家(含一家村镇银行),在邯郸魏县和沧州献县两个贫困县开展助农取款业务,累计开办助农取款服务点71家,为农户发放福农卡1.4万张,让当地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够办理现金支取、汇款转账和一些缴费业务。同时,福农卡还享受免短信提醒费、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优惠。另一方面,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普惠授信投放。该行与河北省农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出了农担公司担保授信贷款,并赴石家庄、张家口、廊坊、保定等地调研农业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宣讲农业担保业务政策,提供融资支持。同时,灵活运用个人创业担保贷、扶贫贴息贷等授信产品,满足贫困家庭多样化资金需求,帮助其脱贫致富。截至2019年末,该行对注册地为贫困县的对公客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余额达66.05亿元。

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精准扶贫靠干劲,更靠产业,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就是一句空话。河北银行从“聚大”、“抓小”两方面入手,以金融“贷”动产业扶贫,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为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河北银行聚焦贫困县民生及支柱产业、重大项目,倾力给予支持。累计向承德平泉睿达光伏项目、滦平科士达新能源发电项目、隆化远通光伏扶贫项目等发放光伏建设项目贷款3.8亿元,间接助力44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聚焦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先后支持二秦高速及京新高速建设项目,融资余额13.76亿元。2019年相继对接承德滦平县中医院、张家口蔚县中医院,与院方合作共建微信互联网医院项目,提升医疗信息化水平,方便广大群众就医。

把握精准、因地制宜,建立产业项目储备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向阜平县投入10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末,该行驻三官村工作队成功引进第三方对当地养鸡场投资28.5万元,引进蛋鸡3000只,并搭建稳定长期销售渠道,销售鸡蛋4万余斤,带来收入48万元;帮助当地苹果园申请商标,首茬苹果销售10000余斤,带来收入7万元。驻马兰村工作队立足当地养蜂特色产业,积极联系销售方,帮助村民销售蜂蜜1.8万斤,实现增收45万元,同时还推动完成了蜂蜜商标注册,引进蜂蜜罐装厂项目,总投资450万元;另外,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63个高标准温室蘑菇种植大棚已投产。

教育扶贫,扶智扶志拔“穷根”

扶贫先扶智。作为省属法人银行,河北银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多种方式的教育扶贫和民生扶贫,帮助群众树立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动力。

近年来,河北银行用于公益慈善方面的捐赠支出超过1600万元,并于2017年8月发起成立了河北省冀银公益基金会,相继资助了阜平县、丰宁县、承德县等贫困地区的6所中小学、300余名贫困学生,向180余名考入大学的贫困高中毕业生发放爱心圆梦助学金80.5万元。每年“六一”儿童节、新学期开学前、扶贫日前后,河北银行志愿者服务团队还组织开展公益寻访活动,深入贫困地区实地慰问走访困难学生和家庭,确保公益工作重点突出、持之以恒。

另外,该行发挥营业网点遍布全省的优势,由网点工作人员组成金融知识和扶贫政策宣传队,针对贫困地区群众,在村庙会、集市期间,开展扶贫政策有奖竞答等活动,宣传普及扶贫政策。同时,配套当地特色产业,积极开展种养植户技能培训,包括组织专业老师对香菇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农户到经营较好的香菇种植基地参观学习等。依托当地网点和助农服务点,通过组织广场舞、观影等形式,持续开展安全用卡、反洗钱、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宣传,提升贫困县地区群众金融素养。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全国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冲刺期。今年2月份,河北银行对口帮扶的保定市阜平县已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河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河北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继续打造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扶贫成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赵凯 张俊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