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产业扶贫造福一方百姓

2020-04-09 12:3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住三官村的王为军今年45岁,很早就离开村去外地打工,做过砖瓦工,卖过蔬菜。如今,在外奔波十多年的他却选择回村办起了养牛场。他逢人便说:“我十几年前就离开村了,媳妇孩子也出去了,早就听说河北银行在我们这儿帮扶,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回到出生的地方搞产业。”

脱贫致富靠干劲,更靠产业,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在金融扶贫工作中,河北银行立足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产业发展要求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帮扶。

河北银行驻三官村工作队在苹果园查看果实情况。(资料图)

阜平三官村和马兰村这两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村落,都是省级深度贫困村,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农作物生长周期短,且村内大部分是国家防护林,可种植农作物的土地较少,一直以来,农户只靠仅有的几块农田自给自足。这些因素制约着两个村的经济发展。马兰村综合贫困发生率22%,三官村达到30.96%,一大批人年收入不足3200元。

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帮助三官村村民建起了养鸡场、养猪场、养牛场和苹果园,分别覆盖农户24户、29户、9户和33户。通过驻村工作队员多方努力,积极联系销售渠道,2019年累计销售鸡蛋4万余斤,带来收入48万元;为当地苹果园申请了商标,首茬苹果销售10000余斤,带来收入7万元。河北银行驻马兰村工作队立足当地养蜂特色产业,帮助村民销售蜂蜜1.8万斤,实现增收45万元,同时推动完成了蜂蜜商标注册,引进蜂蜜罐装厂项目,总投资450万元;另外,河北银行还为马兰村蘑菇种植产业捐助25万元,积极支持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帮助扩大规模,目前63个高标准温室蘑菇种植大棚已投产。

扶贫工作队员在巡检蘑菇大棚。

在打造产业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河北银行灵活运用个人创业担保贷、扶贫贴息贷等授信产品,从创新产品、优化担保、减免费用三个环节形成联动模式,展开全面帮扶,满足贫困家庭多样化资金需求,帮助其脱贫致富。目前,已发放农担担保贷款220万元,发放自主创业贷款1.8亿元,支持了576名创业人员。面向涉农企业股东、农户发放福农信用卡1.43万张,并采取简化审批手续、适度减免费用和优先使用信贷规模等措施,有效缓解了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扶贫工作队成员在研究扶贫对策。(资料图)

“大河有水小河流”。产业扶贫项目的发展对于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脱贫脱低具有重要作用。河北银行作为阜平县“五包一”金融机构,落实资金扶持要求,2018年到2020年,每年提供帮扶资金1000万元,发挥特色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增强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力,帮助贫困人口就业。为阜平县鑫润嘉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新增为期三年的流动资金贷款1.9亿元,用于阜平产业园区建设。此外,在张承地区,累计向承德平泉睿达光伏项目、滦平科士达新能源发电项目、隆化远通光伏扶贫项目等发放光伏建设项目贷款3.8亿元,带动周边44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全国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冲刺期。今年2月份,河北银行对口帮扶的保定市阜平县已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河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河北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继续打造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扶贫成果,为对口帮扶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通讯员张俊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