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农信社>>

平山农商银行巧用“产业扶贫”打开金融扶贫之门

2020-04-16 10:5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琳)平山县南西焦村以前是当地出了名“水泥走廊”,因为环保转型,水泥厂被关停拆除,很多村民纷纷失业。村里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决定发展猕猴桃种植平山县宏泰农业专业合作社成应运而生由于猕猴桃挂果初期投资大、收益慢,该合作社的经营遇到了难题。

平山农商银行经过实地考察,看到了“产业扶贫”带动脱贫的强大效能,2017年向合作社发放了贷款93万元,用于支持合作社购买树苗、建设销售平台、扩大规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等。同时平山农商银行向该村的23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7万元,依托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平台,帮助贫困户种植猕猴桃,走脱贫致富之路,这样每年每亩有近2万元的收入。其余70户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有八百多元的租金收入,并长期在合作社打工,每天还能挣60多元工资。该合作社负责人韩笑介绍到:2018年猕猴桃第一次挂果,进入盛果期,每亩地产量约4000斤,按市场价批发每斤6、7元,亩收入在2万元以上,这个500来亩规模的园区每年可收入超过千万元。猕猴桃项目的建设,通过扶持贫困户种植猕猴桃,流转土地每年给贫困户租金,以及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增加收入等方式,实现了整个村里9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

贫困户齐子生说:“这日子比以前强多了,在家门口上干活,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

53岁的谈彦廷,同样是猕猴桃种植的受益群众,现在已经跟着聘请的技术员学到了很多关于育苗、嫁接、剪枝等方面的技术,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技术员,端起了“金饭碗”。

光伏发电项目可以说是坐在家里就能挣钱的短平快扶贫项目,平山农商银行通过与平山汇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平山县美肯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向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和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提供扶贫小额贷款,协助贫困户在屋顶、或租赁场地等形式安装光伏电站,用电费收益归还扶贫贷款。2019年户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

平山农商银行优先选定与扶贫对象稳定增收关联度较高的产业发展项目,努力贴近贫困群众的迫切要求,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扶贫工作开辟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依托扶贫小额信贷助力农户扩大再生产,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重点依托龙头企业,通过资金、技术的投入,以及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拓展有效支持特色种植、养殖等项目,变“输血”为“造血”,使扶贫资金真正发挥脱贫效应,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截止2020年3月末,平山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个人扶贫小额贷款4360笔2.1亿元;向13户扶贫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3笔5533万元;发放光伏贷款186笔1138万元。已成功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484户脱贫,涉及贫困人口16452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