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用生命之烛照亮央行扶贫路——追记原人民银行赞皇县支行驻村工作组组长顾振楼同志

2020-04-21 14: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舒超华、辛硕)2020年3月3日,农历二月初十,石家庄赞皇县九龙关村里,悲伤的情绪笼罩着每一个人。这些年,村民们眼见着村容村貌一天天美了起来,钱包鼓了起来,生活好了起来,但那个曾带着他们奔出这好日子的人,却再也不会回来了。一篇《痛悼振楼》倾诉着乡亲们的哀思,也记录着顾振楼4年的驻村扶贫经历:“为酬报国志,君上九龙关。扶贫担重任,人微肩膀宽。入户访民情,运策解急难。顾业不顾身,情真动山川。足迹遍林径,汗水换清泉。曾经多少事,共商度时艰。也盼再举杯,柰天不假年。功成身去也,使人泪不干!”

顾振楼,男,1961年1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89年由部队转业到人行赞皇县支行工作,先后任赞皇县支行货币发行科副科长、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等职务。2016年2月至2019年12月任赞皇县支行驻九龙关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并担任该村第一书记职务。2020年3月1日因病去世,终年59岁。

始于初心:向需要他的方向出发

九龙关村位于赞皇县城东南隅,距离县城10多公里。2016年,顾振楼初到清河乡的时候,该村的120户人家、560名村民中有贫困户25户、贫困人口49名,全村经济比较落后,村容村貌比较破旧,村民脱贫致富意识不强。要带领村民拔穷根、摘穷帽,工作组面临的任务艰巨、头绪繁琐。顾振楼横下一条心,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之中。工作伊始,清查摸底、设立台账工作量非常大,需要准备的文字材料非常多。已是55岁年纪的顾振楼戴着老花镜,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回忆起那段时光,他曾经的“战友”、工作组成员张志忠说:“每一项工作老顾都不折不扣的完成,有一项工作拖了后腿,他能连轴干上好几天。”为了尽快熟悉当地情况、摸排贫困原因,顾振楼带领工作组用脚板丈量九龙关的每一寸土地,仅用三个月时间,便对全村所有农户进行了走访调查。根据九龙关村的实际情况,他组织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村容村貌提升工作规划”,明确了具体的帮扶目标和工作措施。

image.png

顾振楼同志扶贫工作缩影

殚精竭虑:干出一片新天地

在熟悉九龙关村的具体情况后,顾振楼带领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干部积极投入到扶贫工作之中。他多方筹措资金,跑办项目,“绿化+硬化”村内街道、铺设下水管道、建设近千平米的文化广场,一改九龙关过去街道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污水乱流的状况;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新建饮用储水池、改造提升供水管网,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九龙关村的村容村貌,村民们发自内心的为这位人民银行来的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image.png

顾振楼同志(右二)实地研究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

九龙关村大枣、核桃种植面广,年产量高达数万吨,但却卖不上价钱。顾振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探索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路径,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到“互联网+”创业基地参观学习电商经营模式和枣夹核桃、枣酒等制作工艺。在帮助九龙关发展电商经营的同时,他发挥自己作为人民银行干部的优势,帮助九龙关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并向村民宣传讲解移动支付、网上支付等知识,帮助村民们探索出属于他们的脱贫之路。

image.png

顾振楼同志(左二)牵头组织开展金融扶贫赠书活动

忠于信仰:用生命守护热爱的事业

2017年底,赞皇县支行第一批驻村工作队驻村期限到期,组内其他成员相继返行工作。但面对乡党委、政府领导和村委干部的肯留之情,面对九龙关村民盼注的眼神,顾振楼毅然决定留下来接着干。三年多来,从九龙关村到乡政府的路上留下了顾振楼的匆忙身影,村里的街头、巷尾、田间、贫困户家中时常响起他坚定而温暖的声音。“有事找顾书记”成了当地村民的一句流行语。2018年,在顾振楼的带领下,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九龙关村成功实现了脱贫出列,顾振楼和工作组成员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得到了村民的高度称赞。他本人也因在扶贫工作中的优秀表现,2016年被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石家庄中心支行评为“身边的榜样”。

image.png

顾振楼同志(左三)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扶贫攻坚工作繁忙,责任重大,顾振楼时常一忙起来就忘记吃饭。2019年5月,他感到胃有些不舒服,家人与同事便催促他去医院检查。可是恰逢国家检验脱贫成效这一关键时刻,他将身体抱恙的事情全然抛在脑后,一直坚守在村,胃实在难受得厉害了,就偷偷跑到村卫生室打两天点滴。8月,检验脱贫成效经过顺利验收后,他才想起要去医院检查身体,结果被确诊为癌症晚期。

病重期间,顾振楼同志依然惦念着九龙关村的扶贫工作进展,经常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指导相关扶贫工作。接替他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的张宪说:“振楼在家养病时,也时刻挂念着村里的事,经常打电话过来问村子情况,一再嘱咐我们要把村里事干好。振楼的话,我们记住了,我们一定不辜负他的期望。” 

image.png

顾振楼同志在病床上签字

春风轻拂,九龙关田野里的枣树已抽出新芽。曾经无数次在树下经过、驻足的顾振楼长眠于脱贫攻坚的路上,永远守护着他热爱的事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