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5月起有这些变化!前3件事关钱袋子

2020-05-01 09:5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一”到来!除了5天小长假,还有一系列新的政策法规从5月开始实施。一起看看哪些关系到你的切身利益!

“五一”加班工资这样算!

今年,中国民众罕见地迎来5天“五一”假期。那么,假期加班的话,加班工资该如何计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即假期期间,5月1日当天加班按三倍工资算,5月2日-5日加班按二倍工资算。

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

经国务院同意,从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取车辆通行费。

其中,开放式收费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封闭高速公路以车辆通过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

相关公告还指出,部分车辆继续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

实物不得抵充农民工工资

2020年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施行。

按照《条例》规定,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

另外,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

《条例》还特别指出,对于违反《条例》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应当将相关负责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进行联合惩戒。

这些电子数据可成为“呈堂证供”

微信聊天记录以后可别随便删了,这些可能成为你日后的“呈堂证供”!

修改后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5月1日起施行。其中细化了电子数据的种类,包括5大类各种形式,以下电子数据均可以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

①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

②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

③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

④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

⑤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等形式。

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异地跨省缴纳

公安部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定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对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无异议的,既可以选择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也可以选择在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行政处罚按照发生地的处罚标准执行。

这项措施5月1日起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试点,6月底将在全国全面实施。

地方:

北京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5月起,北京将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根据《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

个人违反相关规定“乱扔垃圾”,由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劝阻;对拒不听从劝阻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应当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此外,餐饮经营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等,否则也将面临罚款。

京津冀机动车减排协同立法5月起实施

5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将同步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

此条例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首个立法协同项目,在核心条款、基本标准、关键举措上都保持了一致,做到了立法同步、实施同步,为京津冀三地携手共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这意味着京津冀三地凡是超标排放的车辆,将会被统一监控并进行处罚。

浙江:允许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

此前,浙江省公安厅发布《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及10条便民举措,消除政策性障碍和限制性条款。规定5月1日正式实施。

户籍新政放宽了部分落户限制,其中包括:取消父母投靠落户年龄限制,与成年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可以投靠落户(杭州市城区除外);放开直系亲属、配偶或配偶父母间投靠落户限制;允许在直系亲属所有的房屋产权内落户;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集体户,取消集体宿舍的条件限制,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推行设立社区(村)公共集体户。(记者 张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