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人保财险>>

真情帮扶 精准施策 常峪口村摘掉贫困帽子——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结对帮扶贫困村纪实

2020-05-12 17:0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精准脱贫的总体部署,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自2016年开始对贫困村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常峪口村进行结对帮扶,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12月,顺利通过了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帮助常峪口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2019年度河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扶贫脱贫帮扶工作考核评价中,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被评为“优秀”派出单位。

结对帮扶以来,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精准脱贫的统一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贫困村退出“六项指标”,认真落实结对帮扶责任,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措施,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是省分公司党委始终密切关注精准脱贫进程,加强对结对帮扶工作的领导。选派骨干力量组成三人工作队,常年驻村帮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指导驻村工作;省分公司张金海总经理和张沄辰总经理助理以帮扶责任人的身份,每人包点帮扶三户贫困户,党委会上多次专题研究驻村帮扶措施,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常峪口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和当地政府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及时解决帮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积极筹措帮扶资金,改善生活环境,推进产业扶贫。每年支持扶贫资金20万元,连续四年共为常峪口村捐赠扶贫资金80万元,还争取到省民政系统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加上多次捐款捐物,累计落实帮扶资金达150余万元;利用这些帮扶资金,帮助全村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修缮了敬老院,给贫困户赠送了毛毯,还新建蓄水池一座,更换饮用水管道近三万米,美化了村容村貌、优化了人居环境;还帮助常峪口村制定了以“一人、一街、一库、一条线”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开发建设“峪水园”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发挥常峪口村的区位优势,开辟四个功能区:即烧烤及休闲餐饮、暖棚及户外采摘、儿童水上乐园、PICC人保扶贫菜园及观景区,通过打造扶贫产业小园区,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和收入保障,从根本上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三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致力于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积极争取集团公司支持,在常峪口小学捐助了“国学教室”,购置了国学图书,赠送了国学校服;帮助村委会设立了“村民文化活动室”,定制了全新的会议桌椅、购置了农业实用图书、配备了军棋等娱乐用品;协助组建了常峪口村民秧歌队,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为了提升扶贫工作效率,还捐赠了电脑、打印机等电子设施;积极支持“两委”换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使常峪口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四是积极发挥企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险保障。积极推动“政融保”等保险项目落地,探索落实失能人员保险,并在农险承保理赔上提供必要支持。五是省分公司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扶贫,踊跃为常峪口村捐款捐物。省分公司多次组织党员为常峪口村捐款捐物,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年来,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干部党员累计捐助金额达6万余元。党员积极捐款捐物、参与扶贫,让贫困户深切感受到爱心的温暖,提高了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