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建行河北省分行严防统计数据造假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2020-05-13 16: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纪委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把加强统计领域数据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监督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严肃查处统计数据造假行为,为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抓源头,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发力

省分行纪委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定位,充分认识党委主体责任中包含监督、纪委监督责任中包含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的关系,与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确保统计数据造假监督执纪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党委管”。省分行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组强化组织协调作用,及时提请省分行和各二级分行党委,将上级有关数据管理治理的文件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再学习、再深入、再聚焦。省分行党委书记要求对数据造假行为“零容忍”,对破坏经营纪律、污染企业文化的行为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 将防范和惩治数据造假工作作为践行新金融理念的重要保障,确保作风正、数字准、工作实、业绩真。推动“条线管”。省分行纪委集中约谈省分行本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防范和惩治数据造假工作的政治责任,深刻把握“三铁”精神的本质内涵,结合部门特点、业务、产品,梳理数据失真失实的易发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数据真实性排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要充分履行条线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提示提醒,加强诚信文化教育,让诚信文化深入人心,落地有声。推动“联合管”。推动建立纪委办、派驻组和巡察办“三位一体”监督格局,健全纪律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协调联动机制,将统计数据造假监督作为纪检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建立监督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纪检机构、其他党口部门、综合管理部门、关键业务部门在信息共享、措施落实、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横协调、纵督战,攥指成拳,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监督网。

抓重点,找准监督突破口

省分行纪委突出监督实效,严防监督走形式、走过场。理清监督思路。充分准备,收集中央、监管部门、驻行纪检监察组关于统计领域数据管理的文件、部署和工作要求,数次组织纪委办及各派驻纪检组集中学习研讨,吃透制度文件精神。收集中纪委、驻行纪检监察组关于数据造假的典型案例通报,了解数据造假的具体形式,并结合实际,理清监督工作思路,编发了《河北省分行统计领域数据造假监督要点清单》,作为开展数据造假监督的重要抓手,确保监督工作有依据、有重点、有效果。找准监督重点。对辖内数据统计工作整体情况、监管部门相关工作评价进行了解,尤其是对2020 年以来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数据收集分析,明确以覆盖面广、涉及层级较多,容易出现统计失真、数据造假行为的业务经营数据为重点监督对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丰富监督方式。改良传统打法,统筹监督资源,运用大数据,科技赋能监督。纪委办与审计、内控等部门召开专题联席会,提请审计就关键数据开展非现场筛查,精准发现可疑数据。分行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组上下联动,迅速成立12个核查组,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取电话访谈、查阅电子档案等方式,快速查实虚假交易行为。

抓典型,加强成果运用

省分行纪委根据调查情况,区分责任,在严肃问责的基础上,重点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严肃问责通报。“严”字当头,聚焦管理和领导责任,贯通运用“第一种形态”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同时在全辖公开印发通报,释放了严肃查处数据纪律行为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坚强决心。强化整改到位。深刻剖析数据造假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向相关部门发送《监督建议函》,要求从制度上规范业务操作,加强技控、机控,从根本上建立纠治业务造假的长效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加强对整改情况的把关,对制度、流程完善情况进行追踪检查,整改结果经分行纪委确认后方可销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深入自查自纠。为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省分行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全辖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业务经营管理数据真实性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主动发现问题,认真抓实整改,真刀真枪查纠业务经营管理活动中违反统计纪律的行为。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自查自纠活动后继续违反数据统计纪律和干预数据质量的行为,将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

省分行纪委将切实肩负起监督职责,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一以贯之的严厉惩治统计数据造假行为,为建行河北分行深入践行新金融、支持全省经济建设,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通讯员:王利利、张辰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