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引金融活水 润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沧州市中心支行组织金融力量抗击疫情侧记

2020-05-19 21: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付颜胜)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在沧州市抗击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人民银行沧州市中心支行积极贯彻国家部署,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推动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出台针对性措施,用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好“方向盘”,明确重点支持方向
疫情期间,各企业所在行业、性质等不尽相同,受疫情影响的程度、需要帮扶的程度也不同。为把有限的信贷资源用到最需要的企业身上,在人民银行沧州市中心支行的指导和组织下,辖内银行全面梳理、分类施策,明确了重点支持方向。一是优先支持医院、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医药流通、医疗科研、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抗疫一线企事业单位,为其提供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二是保障抗疫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全面梳理沧州市政府制定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精准解决企业困难;三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及其他暂时受困的企业,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的综合授信方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打好“组合拳”,推动帮扶政策落地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各银行纷纷出台针对性帮扶政策,打出了一套抗击疫情的“组合拳”。一是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对医疗领域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市重点项目等足额配置信贷规模,确保信贷资源得到充分保障。二是用足用好再贷款专项资金,截至3月末,各家银行累计为辖内11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授信5.01亿元、发放专项再贷款1.81亿元;加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投放,辖内24家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3.39亿元。三是针对受困企业,采取变更还款计划、延迟还款付息、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截至3月末,辖内运河青隆村镇银行为31户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申请延期还息,涉及贷款金额9295.9万元。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工行沧州分行、农行沧州分行、中行沧州分行、沧州银行等均给予最优惠利率支持;对受困企业采取减免罚息、不计入征信逾期记录等措施,截至3月末,辖内吴桥县农村信用联社已为5户受困企业及个人减免罚息,涉及贷款金额164.4万元。
打通“高速路”,畅通信贷支持渠道
受疫情影响,银行信贷调查、审查、审批等流程面临着一系列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畅通服务渠道,各银行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前中后台服务专班,主动对接业务、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实行现场与非现场办公相结合、集中与分散办公相结合,切实做到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即报即审。优化办理条件,放宽审批权限,在疫情特殊时期,临时提升下级分支机构的项目审批权限。比如沧州银行放宽了抵押类还完再贷项目审批权限。截至3月末,全市对抗击疫情相关领域投放贷款19.8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4.86亿元。
打好“优势牌”,打造抗疫“金融超市”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的信贷需求,辖内各家银行发挥各自优势,从线上金融、产品创新入手,打造了抗疫“金融超市”。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等非法人机构,依托线上金融系统完整、产品全、种类多的优势,加大服务宣传,引导客户优先使用网银、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重点推荐线上开户、复工贷、防疫贷等产品服务,使客户足不出户享受高效金融服务。银行法人机构利用自主性强的优势,加快产品创新,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辖内运河青隆村镇银行推出“疫情应急贷”“复工流水贷”“复工商户贷”等创新产品。黄骅农村商业银行针对疫情期间特殊信贷需求,陆续推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贷”“抗疫特色贷款”等10余种信贷产品,以多形式、全类别、低门槛的信贷产品助力金融抗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