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不忘初心深帮扶 真抓实干暖民心——人民银行元氏县支行扶贫干部白彦忠工作纪实

2020-06-05 11:1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丽媛 通讯员舒超华、辛硕)人民银行元氏县支行有这样一位扶贫干部,他从一名农村娃,参军入伍,刻苦训练,熟练掌握空军雷达专业装备技术,逐渐成长为空军优秀人才;从一名复转军人,步入基层央行,刻苦钻研金融业务,逐渐成长为人民银行业务骨干;从一名人行干部,下乡扶贫,脚踏实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逐渐成长为扶贫标兵。他就是扶贫队员白彦忠。

2017年,57岁的白彦忠同志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前往贫困村褚家庄村扶贫。人们吃惊于他在即将花甲之年却主动承担如此艰难的任务,他这样回复道,“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农民的儿子。如今,我的老家已经通了公路,修了新房,可许多山村地区还很困难。我要现在趁着还有一些力气,尽力为老百姓们做些实在事”。三年来,他怀揣着这样的初心,以真心换真情,用实际行动换来了褚家庄村的大变样。

踏破门槛 掌握实情 奋战扶贫第一线

褚家庄村位于太行山脉深处,距离元氏县城40多公里,通往这里的乡村道路常年失修,道路崎岖不平,交通不便。村子由散落在2个山头的居住地组成,当地百姓们戏称这里是“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可想而知居住环境之差。2017年7月元氏县支行帮扶队开展帮扶工作时,该村人口800人,210户,人均年收入4000余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人均年收入1000余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是老弱病残群体,贫困程度较深,脱贫意识不强,脱贫难度很大。面对精准扶贫工作事项繁杂、任务艰巨的现实情况,白彦忠没有后退。为快速打开扶贫工作局面,全面掌握贫困基数,刚进村时的一个月时间,白彦忠不顾山路崎岖,颠簸不平,每天不分昼夜的走乡串户,夜以继日的工作。谈起到底踏了多少门槛,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如今村民们见到白彦忠像见到亲人一样。

image.png

扶贫扶志 因地制宜 产业扶贫出真招

情况摸清楚了,白彦忠便思考走什么样的扶贫路,如何提高扶贫效率。本着扶贫先扶志的思路,白彦忠首先做的就是要唤起村民们对致富奔小康的坚定决心。他不厌其烦的入户宣传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向他们展示依靠双手勤劳致富的真实案例,激发他们的信心、干劲。

励志不是凌空蹈虚,最终要落到实际行动上,要帮助贫困户找到合适他们的“马”,才可能奔向脱贫的目的地。白彦忠根据褚家庄村自然环境适宜、光照时间充足,同时贫困户年龄大、弱劳动力多的特点,在广泛征求贫困户们的意见后,多方筹措资金,跑办开发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投产后,贫困户家庭每人每月既可稳定获得分红200余元,又可以到光伏园做些日常维护工作补贴家用,许多贫困户的积极性一下就提高了。

image.png

提起贫困户张永亮,村子里的大人小孩都知道他是养羊的一把好手。但由于家中条件艰苦,没有启动资金,只能望“羊”兴叹。白彦忠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决心帮助张永亮渡过难关。2017年白彦忠为其筹措资金,跑办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并购买30头山羊,帮助他在自家屋后建起了羊圈,搞起了养殖业。到2019年底,羊群的规模已经扩充至56头,市值10万余元。“一个人富,不算富哩。”谈起未来,张永亮充满了干劲,他想要借助自己的养殖经验帮助更多的乡邻。

修缮水井 真心真情 以赤诚践行初心

褚家庄村由于处于大山深处,受特殊地理环境影响,以往每年春冬两季会出现大面积、间断性的饮水困难,村民们为此苦不堪言。白彦忠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每每回到原单位办事,他便将这件事向遇见的人提起。在他的宣传倡议下,人民银行元氏县支行干部职工踊跃捐款10000元,为村子修缮水井,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题。为了感恩,褚家庄村送来锦旗“一井一水一片情 扶贫水井颂党恩”。

image.png

三年来,村民们已经把白彦忠当做了自己的亲人。白彦忠也早已经将村子的事,当做了自己的事。他不顾酷暑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残障贫困户跑办残疾证、为视力模糊的贫困户联系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不顾路途遥远为贫困大学生办理“三免一补”手续……无论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还是救急救难、扶贫帮弱,村里的事儿总少不了他的忙活身影。  

聊起白彦忠,村民们满是感谢:“他为我们的事情操碎了心,累白了头。他对我们的好,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三年多来,白彦忠和帮扶队的同志们以一颗真心扎在扶贫一线,以一腔赤忱换得群众信赖,带领着褚家庄村在脱贫路上坚定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