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人寿>>

警惕“黑产”的正确操作方式

2020-07-28 09:44:1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多地银保监局频繁发出消费警示,提示消费者防范“代理全额退保”骗局,警惕“黑产”诱骗,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对于消费者

谨慎办理退保:“黑产”会怂恿、利诱保险消费者终止正常的保险合同,从此丧失风险保障。未来,消费者再次投保时,就有可能因为年龄、健康甚至品质因素而遭到拒保。

谨防资金损失:“黑产”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像他们宣传的那样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是为了自身谋求暴利。除了收取消费者高额“服务费”外,还会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甚至参与非法集资,造成资金损失。

防范信息泄露:“黑产”会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银行卡、保单、联系方式等涉及消费者隐私的敏感信息,导致消费者个人信息存在被泄露、倒卖、甚至恶意使用的风险。

对于保险代理人

牢记合规展业:为防止“黑产”抓漏洞,代理人自身应加强保险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合规专题的学习,并反思自身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吸取经验和教训,做到学法、知法、守法,合规展业。

谨防欺诈钓鱼:“黑产”会指导客户联系代理人,通过一系列“钓鱼”问题,引诱代理人做出违规回答,并通过录音、截图等方式保留的违规销售证据,之后通过向监管部门投诉,向保险公司施压。

对于保险公司

打铁还需自身硬:“黑产”所谓的“全额退保”,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保险公司的一些顽疾所在。例如:一些保险代理人在销售时隐瞒、夸大保险利益的销售误导现象;或者承诺赠送礼品、返佣等保单外利益的现象;又或者存在未及时递送红利通知书、年报、纸质保单、缴费凭证等服务瑕疵的现象。这些都有可能成为“黑产”的把柄,所以保险公司还是要加强内部经营管控,不给“黑产”可乘之机。

不要轻信“全额退保”的忽悠,如果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确实受到了销售误导,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何必去找“黑产”自投罗网呢?

来源: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