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人寿>>

退保黑产套路深 切勿轻信保平安

2020-07-28 09:5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所谓的退保黑产,其实就是打着“全额退保”的幌子,利用消费者不知道的合法维权渠道来赚取高额服务费的机构和个人。而维权的套路也不是什么秘密,一般就是通过一些钓鱼的话术,套取保险公司代理人销售误导的证据,例如夸大保险产品保障范围、承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等,然后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维权,要求全额退保。这些“黑产”不但侵占大量的公共行政司法资源,还会给保险消费者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有百害而无一利。

退保不可如此草率

先讲一个例子吧,客户S先生向保险公司报案称其妻子因确诊乳腺癌住院治疗,高额的医疗费让他们压力很大。S先生想起其妻子曾经投保过一份保险,因此向保险公司咨询理赔事宜。但让S先生意外的是,其妻子的保单已经进行退保,现在已无任何保障了。经过了解,原来S先生的妻子曾听信“黑产”的蛊惑,通过钓鱼手段获取业务员销售误导证据,通过“黑产”操作,办理了保单退保,为此S先生的妻子还向“黑产”支付了30%的高额手续费,剩余费用又在“黑产”退旧投新的诱导下,购买了理财产品,失去了应有的保障。S先生夫妇面对这样的现实,真是悔不当初。

所以说,找“黑产”代理退保之前,一定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能草率,保险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如果消费者退保后面临风险,将不会再拥有保险的护佑,从而遭受巨大的损失。尤其要慎重对待所谓“退旧投新”“高收益”产品等宣传,防止上当受骗。

信息不能轻易透露

“黑产”在代理退保过程中,会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等涉及消费者隐私的敏感信息,“黑产”会利用掌握的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或者截留消费者退保金,或者引导消费者参与非法集资,或者冒用消费者信息参与信用卡套现、小额贷款、信用抵押等,甚至转手贩卖消费者信息,为消费者招来无数骚扰电话。

W先生就曾因“黑产”代理退保后,被冒名办理小额贷款,出现被逾期催款的情况,如果不是发现的早及时报警,这样的违约可是会影响个人征信的啊,这对未来个人的贷款、出行、就业、任职等将产生的不良影响是无法估量的。

维权不靠非法手段

消费者如果对保险产品有疑问、相关服务需求或投诉维权,可以直接通过保险公司公布的官方维权热线或服务渠道反映诉求,毕竟客户诉求的最终解决还是要通过保险公司来完成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