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找到创新推动政策落地的“钥匙”

2020-08-05 09:3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加强工作方法创新,强化政策落实,推动银企精准对接,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力支持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信用贷款专项行动”解融资难题

2020年6月起,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金融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全市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落实。通过向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征集文字版和短视频版的信用贷款产品介绍,在《张家口日报》展示推广。引导针对不同产业、行业、规模企业经营特点和信用信息形式,深挖税收、订单、工资发放、POS机流水等能够充分反映企业信用强度的信息作为授信依据,开发推广以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挖掘为支撑的差异化信用贷款产品。6月份,张家口市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操作额度占全省34.4%,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125户。

信用贷款助力企业“满血复活”

7月15日,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联合张家口农商行回访沅雅茶叶销售有限公司并宣传央行信用贷款激励政策。企业负责人动情地说:“疫情好转后,需要进货和召回员工,因为贷款没有抵押,一直处于半开业状态,多亏人民银行支持农商行发放信用贷款40万,不仅凑足了急需的进货款,还能保证足额发放工资,让我们企业满血复活。”

“两个对接”促普惠政策落实

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制定了《全市扶贫再贷款与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对接实施方案》,并于7月15日安排部署扶贫再贷款与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对接工作。这一对接工作的推动实施,将在满足普惠性政策要求前提下,确保2019年34家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的5亿多元扶贫再贷款资金贷款的持续支持,确保持续支持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指导和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支小再贷款与线上贷、循环贷等具有突出普惠性特征信贷产品对接。张家口银行和张家口农商行已申请支小再贷款累计分别达到5.67亿元和2.49亿元,为再贷款普惠政策之水开渠导流,为凅泽之鱼筑池蓄水。

再贷款政策让企业得实惠

7月23日,张家口禾木昌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经理讲:“疫情期间,企业贷款到期,听说今年扶贫再贷款政策有户数要求,原以为享受不到这么优惠的利率政策了,正没有办法的时候,阳原农商行主动联系我们,详细介绍了人民银行对接方案并及时发放2100万元贷款,保证了企业不停工、不减员。”

“名单制”+“推送制”强绿色产业发展

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实行“名单制”+“推送制”,建立起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业七大绿色主导产业355家企业的分类结构性名单信息库,通过查询、筛选、推送、跟踪、反馈等,可操作实现对结构化企业名单制信息库“赋能”,按照实施不同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目标,有效增强精准接应政策落地的效能。在稳企业保就业中将张家口市聚集形成的绿色产业集群和绿色产业链上企业作为重点,根据融资需求向相关银行推送对接。

推动银企精准高效对接

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生产和风电制氢项目是名单推送制入库企业项目。相关银行已向企业合计贷款1.641亿元,有效激活氢能全产业链企业绿色复苏并带动吸纳绿色就业。近期,中信银行张家口分行在得知企业燃料电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工程急需信贷资金支持后,又积极走访入企对接,目前该项目贷款已上报石家庄分行等待批复。

“承诺制”+“跟踪制”助优惠资金直达

为突出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目标,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在落实小微企业普惠贷款承诺就业稳定政策的同时,发挥市相关部门就业信息优势和就业指导职能,通过信息交换共享,按照就业承诺、就业规模、工资发放等动态信息采集劳动密集型企业信息名单,优先向开户行推送有融资需求的就业重点企业进行融资对接,符合条件的优先以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并将融资信息与就业承诺履行信息一并纳入跟踪监测反馈信息,形成保就业信用风险约束,形成了“稳企业名单征集——保就业承诺——银企直达推送——融资与就业信息监测——融资问题反馈解决”的“闭环”工作机制。

稳住了企业 保住了就业

张家口市宏昊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初期收购粮食缺少资金,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指导张北信达村镇银行为其发放280万元支小再贷款,节约利息19万元。企业负责人闫经理表示,“现在企业正常运转,职工一个也没少。”宏昊假日大酒店负责人王经理表示,“复工初期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人民银行指导村镇银行为我们发放的270万元贷款解了酒店燃眉之急,保证了员工稳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专办制”+“周报制”督工作实效

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强金融应对,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全市“专办”并负责金融协调调度和监测周报工作。截至7月17日,全市已对1533家中小企业给予授信45亿元,对1610家中小企业给予新增贷款近156亿元,对606家中小企业50多亿元贷款给予续贷,对177家企业27亿元贷款给予展期,对175家中小企业33亿元贷款调整了还款计划,对833家中小企业近23亿元贷款下调了贷款利率,对193家中小企业近144亿元贷款调整了结息周期,为13家企业开立近3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为23家企业办理贴现业务7856万元。(郑怀林、岳岐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