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巨鹿:助力健康中国 打造富硒农业之都

2020-08-18 18:0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8月18日,巨鹿县在智慧巨鹿大数据中心举办“健康中国 富硒巨鹿”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河北日报等中央、省、市级多家新闻媒体参会。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巨鹿县委、县政府主办,巨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富硒功能产业发展,2016年就提出“富硒巨鹿”口号,确立了创建全国富硒功能性产品第一县的总体目标。举办此次新闻发布会,旨在展示巨鹿以富硒农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成功探索;推广高标准富硒产品,引导人们了解富硒产品功效,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观念和保健水平。

发布会上,首先由巨鹿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带来一段脍炙人口的快板《巨鹿赞》,随即播放震撼主题宣传短片《福兮,富硒》。巨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付玉林出席发布会,并就巨鹿如何以金银花为突破口推动富硒农业产业化,深入推动巨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进行了介绍。

巨鹿县农业局局长李国亮就“下一步以富硒金银花为代表的巨鹿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巨鹿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史凤荣就“如何加强监管保证巨鹿县富硒农产品的质量?”“富硒产品是否可追溯?”,武汉大学傅功成教授就“专利技术为什么落户巨鹿?”,解放军陆军总医院曹建彪博士就“富硒食品在实际中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有哪些?”等问题答记者问。最后,引领参会嘉宾到展示台进行富硒农业产品观摩品鉴。

image.png

会上指出,巨鹿既是农业大县,又具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举办富硒功能产业发布会,特色鲜明、活动丰富,有利于为巨鹿的农业产业和全域旅游带来更多的品牌、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7年,巨鹿县通过引入以武汉大学教授傅功成为技术核心的泰然农业科技团队,为巨鹿带来富硒国家专利技术,制定了巨鹿县金银花、谷子、枸杞、果蔬、等特色农业标准化种植规范,依托巨鹿县特有的气候和土壤优势,为巨鹿县富硒功能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物资保证。

在富硒功能农业发展上巨鹿县坚持试点先行、全面突破的“五个一”工作思路。即:一规、一站、一馆、一园和一批示范。巨鹿县通过推广富硒有机肥,对全县土壤进行改良,结合巨鹿特色农业发展实际,以特色农产品实现全域富硒为目标,将农产品分为8个板块进行分类发展。分别是中药材板块、克瑞森葡萄板块、果蔬板块、粮食板块、油料板块、食用菌板块、畜禽养殖板块、水产养殖板块。  

巨鹿县坚持以“万元钱”为导向,通过引进技术、试验示范、示范引领、龙头带动、政府驱动等措施,已发展金银花、谷子、枸杞、红杏、果蔬等富硒农产品4000亩。产品经过第三方检测,均达到国家富硒农产品标准。其中,富硒金银花1000亩,干品有机硒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最高含量达1.36mg/kg,是国家标准的20多倍。亩产干花150公斤,每公斤200元以上,亩产值超3万元。

下一步,巨鹿县在推广富硒功能农业种植上,将紧密围绕“万元钱”目标,持续提高农产品质量,进一步带动全链条发展。在加工领域,进一步增加企业产品富硒属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赢得市场口碑。在康养领域,进一步突出泰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绿色、健康特点,积极推动富硒产品向标准化、高端化发展,将富硒打造成巨鹿康养新名片,加快构建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富硒产业支撑。

巨鹿县大力发展富硒有机特色产业,有利于实现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力促巨鹿特色农业优势更大、品质更强、品牌更响。

责任编辑:王丽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