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工商银行>>

工行承德县支行多措并举稳健经营 强抓内控

2020-08-24 17: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为响应上级行要求,进一步推进内控案防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工行承德县支行多措并举,进一步规范营业网点和支行案防机制标准,提升案防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内控案防基础管理。

从领导层面,该行要求主管行长作为本机构内控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机构内控案防工作负责,按照总行案防工作安排,将案防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位员工。同时,支行组成案防工作防范领导小组,定期对个别不良隐患员工异常行为及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排查,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弥补漏洞。对整体内控案防工作起领导带头作用。

强化管理,提升能力。网点负责人是营业网点的主要管理者,运营主管是日常运营主要审核人员。加强网点负责人和运营主管的管理水平,提升网点业务运营管理的能力。支行严格执行岗位轮换制度,强化风险管理。要选拔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网点负责人和现场管理到营业室任职,发扬艰苦奋斗,认真仔细,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

制定办法,奖罚分明。根据上级行考核重点和支行制定的具体考核办法,对网点负责人、现场管理和柜员制定不同的奖惩机制,谁营销,兑给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对出现三类、二类风险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员实行扣减绩效,要求其书写自省报告和整改措施,对每月无风险事件发生的柜员进行绩效奖励,同时不定期分享其好的经验做法,行成“一帮一,一对红”的先进带后进的良性工作模式。

抓住重点,经常督导。对高风险柜员或者是风险事件频发的柜员采取重点督导,严格规范柜员业务操作,减少业务差错频率,避免同类风险事件反复发生。主管行长和运行督导员深入网点,利用晨会时间及时对近期发生风险事件的风险环节、风险点、注意事项等进行分享总结。同时,让业务能力强的员工对不成熟员工进行单独指导,制定帮扶措施,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注重细节,排查异常。主管行长和运行督导员认识到内控案防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要时常注意员工1的行为举止,如果发现员工存在异常行为,积极进行交流劝阻,纠正员工不正思想将员工异常行为思想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果员工已经产生异常行为,告知其后果,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从柜员层面,柜员是内控案防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直接执行者,因此,柜员要严格执行好操作规范标准,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内控案防分析会,加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培训,强化意识。支行领导积极组织柜员和现场管理人员开展内控案防专题培训,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行内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深入全员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发挥网点主动学制度、促合规的意识。学习典型案例,剖析事件经过,吸取经验教训,将安全生产防范意识牢牢地刻在每一位员工的心中,达到学习有提升,认识有加深,行动有尺度。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防患于未然。

细化分析,防范风险。支行定期召开风险事件分析会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该行每月召开两次分析会,多层面全方位剖析风险成因,制定有效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措施实施到位。二是营业室每天召开晨会分析每笔拒绝退回业务产生的原因,让无风险事件柜员讲述其工作技巧与工作习惯,分享自己的先进经验,全面提升网点人员的业务水平,减少甚至杜绝风险事件发生,实现双无目标。

仔细审核,优质服务。对于远程授权和业务集中处理业务,要求柜员仔细审核,做到真实完整合规准确,避免因疏忽大意导致的拒绝和退回,对于复杂业务或者是特殊业务,及时沟通,做到早交流,早准备,材料务必完备。同时,严格按照柜员十八步法,加强员工服务意识,规范服务用语与动作,促进网点的转型。

从网点环境层面,安全生产始终放在突出位置,环境安全是不可忽视的。该行定期对全行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营业室和自动柜员机报警工作测试,测试中与分行监控中心及报警中心及时沟通,确保测试结果取得实效。二是检查职工宿舍与食堂的用电安全进行排查,对老旧线路进行更换,安排电工进行巡检,确保日常用电安全。三是邀请消防部门讲解处理突发事件,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消防演练,讲解使用消防器具,模拟突发事件,巧妙采用相应对策,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冷静处理,有序安排,切实增强员工事故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对厅堂绿植摆放,进行设计,既不能影响客户办理业务,也能美化环境,定期施肥浇水,剪出老叶、黄叶营造一个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温馨优质的工作环境。

该行柜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风险把控能力进一步提高,网点内控案防得到有效提升,为提升工商银行“最安全银行”社会形象而不断努力。(赵家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