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邮储银行>>

怀揣百姓心中事,牢记嘱托扶真贫 记邮储银行丰宁县支行驻村第一书记---刘明会

2020-08-27 15:4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邮储银行丰宁支行刘明会同志,是一个具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16年2月26日,他响应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党组的决定,从而踏上了光荣而艰巨的扶贫之路。用他自己的话说:“脱贫攻坚工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既是党的召唤,又是百姓心中的那份期盼,更是党对践行者的一次检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刘明会同志,就是怀揣着这样的使命和担当,带着邮储银行领导的谆谆教导和嘱托,到丰宁满族自治县石人沟乡高营村任第一书记。据刘明会同志讲,第一书记的官衔,在村民的心理,就是村官最大的人,群众把脱贫致富的希望都寄托在第一书记的身上了。高营村共有300多户1100多口人,600多贫困人口,村基础条件差、底子薄、地处较为偏僻,交通不变,百姓居住条件相对落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看到这些,他茫然啦,曾失眠过、困惑过、犹豫过,也曾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自己能胜任这么重要的工作吗?思来想去,还是共产党员这个称谓,让他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压力就是动力,刘明会同志讲,一定不辜负党多年来对他的教育和培养,不辜负邮行党委对他的信任和嘱托,他是邮行人,就要为邮储银行增光添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想到此,为了实现他自己的诺言,他写出了属于自己的扶贫心语挂在墙上,当做他脱贫攻坚工作的座右铭。每当进入他的办公室,就能清楚地看到这样的贴心话语:“心系百姓,常挂乡亲生活之苦,排忧解难,永做群众贴心之人。扎实办事,不图名利,尽心扶贫;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竭力富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总结归纳,有以下几点:

心系百姓困难事,责任面前勇担当

一、心系百姓困难事,责任面前勇担当

刘明会同志就是怀有这样的思想和抱负,而忘我地工作的。他记得那是2017年8月的一天。高营村三组村民曹建国的妻子冒雨跑到村委会,反应他家现居住的房子后墙塌了,刘明会同志二话没说,拿起雨伞冒雨赶到家中,查看现场,排查安全隐患,拍照留痕,并安抚家人不要着急,表示有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在,党和政府就在,我们一定会帮你度过难关的。简短的话语,让其家人热泪盈眶。随后,刘明会同志立即协同村两委班子,共同为该户申请房屋重建,最终该户得到了政府2.8万元的建房补贴。事后,该户不但消除了以前由于评选低保对刘书记产生的误解,反而对刘书记更加感激,逢人就讲:“刘书记是个好书记,以前别人都是有事绕着走,他是有事往前走”。

二、不说空话办实事,个人威望大提升

说的好不如做的好,实干能兴企,实干同样能兴村。刘明会同志驻村后,根据村的现实状况,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发展原则,并利用自己多年来在工作中所积累的社会关系,经多次外出考察和跑项目,到2017年底,先后为村120多户村民进行了房屋换瓦;修路2千米;山路弯道取直一处;主村街道路面安过水管一处;修护路坝700米;还为村修路到县城跑办涵水管,最终由丰宁邮政集团公司捐赠给村直径80公分涵水管10个。除此之外,他还每年开展“六一”慰问在校学生;“七一”慰问老党员;教师节慰问在校老师;春节前慰问部分贫困户等活动。此举,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称赞和拥戴,人们称他是:“为民办事的好书记”。同时,也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好评,2016年他被丰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他所在的工作组被丰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工作组。  

三、身心不改志难移,初心永铸高营村

刘明会同志在2017年春,由于身体原因,曾在北京南苑医院做过手术,经过术后几个月的康复治疗,身体还是不如从前,故他坚持干完第一任期的书记后,在2018年2月,向承德市分行党组织提出,不再继续担任第二任期第一书记的职务,该请求获得分行党组批准,时年他已57岁。他为完成自己入村时对百姓的那份承诺,而选择了以队员的身份继续留在本村工作。他身心不改志难移,在当队员的这段时间里,他除了干好自身工作外,还一心想着高营村的发展建设,先后又为村修自来水、建文化广场、村民文体娱乐活动的用品用具、修路建桥、荒山植树等工作继续努力奔波跑办。目前,高营村整体面貌,比工作组入村前得到了非常大的改观,现文化广场已经建成、主村已实现路灯照明、文体娱乐活动用品用具较为齐全、村民家庭饮水得到彻底解决,千亩荒山植树工程计划在明年开始实施。2020年7月,村又新建   成桥梁3座,百姓叫他“民会桥”。现他还在谋划着村下一步的发展问题,依然在扶贫岗位上,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光和热,用他自己的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扶贫工作不完成,他绝不收兵”。

乐于助人品德好,百姓称赞口碑扬

刘明会同志,在单位就是一个典型的热心肠,员工的疾苦,他总能挂在心上,员工有病住院,他都能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在村对待百姓上,他还是依然如故。经单位下乡人员入户调查得知,人们讲:“刘书记心眼好,爱帮助人,听说我们村有住院的村民,他知道后都能去医院看望,让他代买点药品和物品,钱少的他都不要。他待人和蔼可亲,总想着为老百姓办实事,真是我们大家的贴心人,听说扶贫工作快要结束了,我们还真舍不得让他离开高营村。”

近五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让刘明会同志对共产党员这个称谓,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用他自己的话说:“当了第一书记,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什么叫为民服务。胸中装有责任,工作才有担当,有志者事竟成。民心不可违,群众是你工作最好的试金石,只有心中有百姓,百姓心中才有你。”真扶贫,扶真贫,刘明会同志现仍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时刻牢记邮储银行党委对他扶贫工作的教导和嘱托,努力完成好党交给他的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继续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王金龙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