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数字银行卡来了 安全性有保障吗

2020-09-04 16:37:24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银行卡迈出了数字化升级重要一步。

日前,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主流手机厂商、重点合作商户及支付机构共同发布了首款数字银行卡——银联无界卡。该卡将在境内外同步发行,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部分区域性银行及互联网银行,包括江苏银行、微众银行等将加入首批试点。

这意味着消费者在办理银行卡时将多一种选择:可以在线快速申请一张数字银联卡,即开即用,不需要去银行网点,也不再需要经历实体信用卡申请相对长的等待期,银行卡装在手机里就能出门了。

究竟什么是数字银行卡?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表示,数字银行卡没有实体卡的物理形态,而是采用了虚拟银行卡发卡系统,用户在线上完成申领、开通并使用。

这正是银联无界卡的最大特点:消费者办卡时不再需要到银行柜台申请实体卡,且境内外用户都可以通过云闪付APP、商业银行APP或手机钱包等多渠道在线操作,快速申请卡、绑卡和用卡。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一级巡视员樊爽文表示,银联无界卡实现了发卡模式、管理模式、安全应用全流程的数字化,是银行卡产业迈向数字化新阶段的重要一步。

银行卡迎来数字化升级之后,安全性是消费者关心的首要问题。银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安全性方面无需担忧,银联无界卡背后有全方位的技术手段支撑,如通过支付标记化、通道加密、实时风控等技术对卡号、有效期等信息进行全程防护,能够有效保障用户的资金与信息安全。

此外,使用时体验如何、是否便捷是消费者关注的另一问题。据介绍,银联无界卡能够满足消费、存取现、转账、手机闪付、条码支付等多元化支付需求,并可一键绑卡至京东、度小满等商户APP,满足各类场景消费需求;并且,银联无界卡能实现“卡码合一”,也就是说,通过手机可以一键调取无界闪付卡和无界卡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选择通过手机闪付或二维码支付。

数字银行卡申请开通均在线上,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开卡不需要去柜台面签了?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对于已经持有银行卡的存量客户,不需要面签就可以在线办理银联无界卡,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并且能够实现实时开卡、即开即用。

对于没有办理过银行卡的消费者来说,仍然面临远程面签的问题。董峥认为,随着银行卡在数字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接下来,监管部门可以考虑进行“线上申领银行卡模式”的相关试点。(记者陈果静)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