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中行内丘支行通过“扫雷”活动提升支付清算业务风险的防控水平

2020-09-17 16: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付清算系统作为经济金融活动的基础性支撑,近年来,随着内外部监管要求不断提高,为进一步适应支付清算条线合规内控建设、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中国银行内丘支行开展了“扫雷”活动。

今年9月,中国银行内丘支行针对支付清算包含的国内、国际支付、境内外币、国际查询查复、电讯业务、资金结算等项下各类业务展开排雷,我们首先寻找“雷”在何处,经排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存在雷区:一是人为不规范操作,存在操作风险;二是日常监控不到位,存在管理风险;三是系统方面的原因,存在系统风险;四是制度更新不及时,存在操作风险。

支付清算业务是银行各类业务发展的基础,雷区的存在会带来客户资金、声益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根基不牢固,何谈发展。因此,应引起大家高度重视,为防范各类风险,现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严盯死守,人控机控相结合

收付清算业务涉及国内、国际二大块业务,各类汇款业务时效性要求严格,这就需要业务人员及时高效处理,盯好日常监控,守好人控关。异常业务、特殊业务等,系统会自动控制,有的会被回退,这时就需要业务人员快速处理,充分发挥人控机控相结合。

提练总结,提供言简意赅的操作依据

针对操作薄弱点,归纳总结,提练操作规章制度。我行反洗钱业务,是困扰一线的大难题,我部围绕时效要求、审批规则、常见问题、流程等方面编制《收付清算反洗钱业务明白纸》,为一线提供一目了然的业务参考依据。同时我行定期出刊二学一测,提练制度,细化操作流程,检验学习效果进行测试,从根本上提高一线员工业务处理综合能力。在日常操作中前台柜员常会被理不清系统,找不到相关规口条线及相关规章制度而困扰,为解决前台疑惑,我部编制《收付清算系统一览表》,内容涵盖系统名称、运行时间、适用范围、规章制度。

培训辅导,业务检查密配合

倾听一线员工心声,争求一线员工培训需求,开展以集中培训、上门送教,特定业务、人员专项辅导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第一时间传达相关规章制度、最新操作要求、工作提示等,从源头上把控风险。定期开展业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进,不定期回头看,同时,要做到以查代辅,达到检查的最终目的。

不断探索创新,流程优化紧跟随

由于我行系统存在小漏洞,不同批次业务在相继投产完善中,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人为的不断探索、发现并加以控制,提出流程优化,同时,同步变更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风险隐患在源头上加以控制。

日常合规操作前进一小步,风险防控就会前进一大步,风险无大小,人人守合规,共同为平安运营保驾护航。(郭笑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