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财险>>

8000亿元车险市场改革正式实施 倒逼险企全面提升风险定价能力

2020-09-21 16:18:25 来源:新华财经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始施行,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新系统也正式上线。分析认为,此次车险综合改革涉及条款、费率、监管制度等多方面,近期的阶段性目标是降价增保提质,车险保费有可能缩水。

新华财经上海9月19日电(记者 王淑娟) 9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始施行,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新系统也正式上线。分析认为,此次车险综合改革涉及条款、费率、监管制度等多方面,近期的阶段性目标是降价增保提质,车险保费有可能缩水。但是,短期的压力长期来看却是车险行业转型升级一种动力,科技赋能和数据经营将为保险公司开辟差异化市场竞争的新赛道。

“加量不加价”新保单上线

8月以来,财险公司都在集中力量筹备车险综合改革,以确保9月19日能够如约出保单。19日0时1分,上海的平安车主陆先生拿到了车险新保单,保费1944.25元,这是平安产险在车险综合改革后签出的第一张新保单;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也上线了首批车险新产品。

从保险公司的车险新保单可以看出,车险费改后,险企通过扩展保险责任、提升商业三者险限额、下调附加费用率并增加增值服务附加条款等,消费者以更低的保费获得更全面的保障与更优质的服务。

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认为,此次车险改革针对性强,充分考虑了消费者使用汽车时面临的风险和痛点,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认为,车险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产品同质化严重,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改变,科技的不断创新,迫切需要保险行业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具体来说,一是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二是商车险保险责任更加全面;三是商车险产品更为丰富;四是商车险价格更加科学合理;五是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六是无赔款优待系数进一步优化。这些都将大大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倒逼保险公司全面提升风险定价能力

车险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2019年全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3%。

郝演苏认为,面对新的要求,保险公司需要调整优化考核机制,降低保费规模、业务增速、市场份额的考核权重,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合规经营、质量效益的考核要求,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科技的应用,开发满足客户需求、让车主实实在在受益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

孙建平表示,车险综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行业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阵痛期,短期内行业车险保费增速可能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综合成本率可能会超过100%,但市场化改革是中国车险的最佳选择。只有推进市场化改革才能解决车险市场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车险才能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兴业证券分析师许盈盈表示,车险综合改革的核心目的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短期目标是“降价、增保、提质”,短期内预计车均保费会下降10%以上,并对车险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车险的综合成本结构有望逐渐优化。

此次车险综合改革不只是简单的让利于消费者,还将带动整个行业服务意识的提升。改革将倒逼保险公司全面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市场竞争趋于理性,加速科研成果向市场效果的转化,做到保障内容扩容、服务品质升级,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助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数据经营优势凸显

拥抱车险综合改革,离不开科技的赋能。分析认为,市场化机制下,头部/特色险企在渠道把控、精准定价、费用控制、理赔服务及科技运用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市占率有望稳步提升,并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

不少险企已经在智能车险赛道上先行一步。随着近年来商车费改的不断推进以及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众安一直在智能车险上探索发力,车险业务已实现从报价到投保再到自助批改、理赔、配送的智能化运营体系。据悉,众安还将在新能源汽车、物联网货车等领域不断探索UBI车险等创新性车险产品

而依托“金融+科技”“金融+生态”,平安产险搭建了“一站式优质车服务平台”平安好车主App,覆盖“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等车主需求,并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与全国16.6万家保养、修理厂、4S汽车经销商深度连结,为全国2亿车主提供服务。目前好车主App注册用户突破1.1亿,月活跃用户突破2800万,稳居移动应用榜单汽车工具类第一位。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指出,费改大趋势下,差异化、科技化、规模化是车险承保盈利的关键要素,龙头险企赔付率低、成本控制能力明显占优。因此,短期行业保费规模及承保利润或承压,但中长期利好龙头及特色险企。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