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提示——防范金融诈骗 防止财产损失

2020-09-24 09:3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聘请保姆照顾老人,时间久了总有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开始动了金钱上的的歪脑筋,而下面要说的这个案例就是发生在兴业银行某支行的一件真实故事。

【真实案例】

“都挺好”保姆诈骗案真实上演。

前一阵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备受大家关注,而其中蔡根花骗苏大强这一桥段更是让大家记忆犹新,在兴业银行某支行就发生了一起“保姆诈骗案”,事件经过如下:

一位姓朱的大爷来到兴业银行某支行,同行女子要求将朱大爷卡内20万元余额转入她名下。由于朱大爷出门忘记带银行卡,于是该女子便回家取卡。在这期间,支行理财经理出于保障朱大爷资金安全考虑询问大爷和该女子的关系,朱大爷称该女子是他的保姆,相处一年多了,觉得保姆人非常好,把他照顾的也很好,所以想把名下20万存款转至保姆卡内作为奖励。

听完大爷的话理财经理感觉大爷可能被骗,于是询问大爷子女的联系方式,然而大爷一心只想转账什么也听不进去,担心大爷资金受骗,会计主管当即联系派出所。上午9点半民警赶到时保姆已携带证件及银行卡赶回网点。在民警与该女子交流过程中,该女子坚决不让大爷联系其家人,还声称要跟大爷结婚,这20万是彩礼钱。此时,支行工作人员借系统故障为由拖住客户并将记录好的客户信息交给民警,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到大爷家属。10点大爷家属赶到支行,该女子态度便发生转变,称其带大爷到银行只是想取利息并不是将钱转入自己卡中。在家人的劝阻下,大爷只提取了利息并将本金继续办理了大额存单业务。

【案例分析】

虽话说艺术源于生活,没想到影视作品里的事情真的发生在我们身边。造成以上事件的发生一般具备三个特征,第一是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老年人无依靠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第二老年人缺乏金融知识,对金融产品及操作流程不熟悉。第三老年人经受不住诱惑,思想蒙蔽无法辨别是非导致受骗。一般来说,蛊惑老年群体往往采取以下手段:

一是日久生情。为了骗取老年人不法分子会利用长时间的相处,通过对老年人的关心、照顾来增加老年人的信任,然后有预谋的逐渐了解老年人家庭状况进而了解老年人的财产情况。本身老年人防范意识就薄弱再加上相处久了“日久生情”难免会被诱惑,小到被骗取存款,大到变卖房产。以上的发生源自老年人平时接触不到亲朋,遇到事情缺少可信任的人也缺少沟通所致。

二是老年群体缺乏金融意识。众所周知老年人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弱,居家期间也无法及时通过媒体了解各类信息,可以说是金融知识最薄弱的一个群体。近年来许多不法分子也将目标放在老年人群体上,各种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不用说老年人,可能连一些年轻人都容易上当受骗,所以说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是我们金融从业者工作中一个重要环节。

【风险提示】

防范金融诈骗,防止财产损失,兴业银行提醒广大老年群体及子女们做到以下“一不”、“二提高”。

一不因诱惑而蒙蔽双眼

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不明来历的诱惑。不法分子就是抓住老年人这类特定群体害怕风险、贪图便宜的心理特点和金融知识匮乏弱点,编造各种谎言骗取资金。金融知识专业性强,涉及各类风险管理,社会公众应当保持理性科学的投资观念和风险责任意识,掌握基础的知识,多咨询身边的专业人士,正确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切莫因一时冲动被骗入局。

二提高金融机构防控意识

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次案件的成功堵截得益于支行上下日积月累的成果,无论每季度的金融演练还是每日晨夕会,支行都会给员工做各种类型金融知识讲座及培训,也时常进行模拟演练。所以当风险真发生的时候,各岗位员工才临危不乱,通力配合。其实在日常业务中也经常会有许多老年人来办理转账业务甚至是转入各种不正规平台。作为金融从业者会多次强调风险及劝阻,这其中也成功的挽留了大部分客户,同时保障了客户的财产安全。

三提高关爱老年群体的意识

许多老年人受骗往往跟子女常年不在身边,无依无靠所致。如果子女能够常回家陪伴老年,关心一下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多交流一些当今社会容易发生的金融诈骗,一定会降低老年群体的受骗比率。

总之,无论诈骗方式如何花样百出,不法分子的最终目的都是想方设法套取公众财产,非法据为己有。防范金融诈骗,保护个人财产免受侵害,广大群众应始终保持清醒理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