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保定分行营业部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0-09-27 09:3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电信诈骗屡有发生,近日兴业银行保定分行营业部接待一名客户,询问我行贷款业务。该客户为30岁左右男子,异地口音,在建筑施工单位工作,客户称其通过网络广告推送下载了“兴业银行”及“兴闪贷”的APP软件,通过该APP申请了6万元“贷款”,“客服人员”向其出具了借款合同。

APP软件提示客户需要输入银行卡号才能最终获得该笔“贷款”,客户输入自己的银行账号后,软件显示卡号输入错误导致账户异常,账户已被冻结,解冻需联系“客服”。该客户与“客服”联系,“客服”称解冻账户需要缴纳29980元的回档押金,回档完成后29980元加上“贷款”的6万元会一起归还客户。为了让客户相信,在聊天记录中“客服”承诺如果缴纳29980元后账户无法解冻,客户可坐飞机到公司处理,该公司承担机票费用。出具了所谓“银监局”的红头文件,文件上称该笔贷款不是骗贷,客户必须缴纳该笔资金作为认证解冻金,否则银监局会通知法务部对客户进行调查,甚至联系当地公安机构以“恶意贷款罪”,上门取证。

客户感到疑惑,先后向银行和银保监局致电了解情况,银保监会工作人员称客户提供的红头文件为假,文件落款是银监会旧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也不会为个人客户出具此类文件。客户来到兴业银行再次进行询问,我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了解相关情况,向客户解释我行的兴闪贷业务主要面向企事业公务人员审批,我行贷款也不会额外收取客户任何费用,因此判断客户遇到电信诈骗,劝阻客户不要向骗子转账,并建议客户立即报警。经过我行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成功拦截客户向犯罪分子转账,保护了客户账户资金安全。

针对该案例,我行通过官方渠道向客户公示不法网站相关信息,提示客户注意防范非法APP诈骗,办理业务务必通过兴业银行官网或网点办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如发现可疑线索,我行工作人员帮助客户认清电信诈骗的犯罪手法,最大程度帮助客户避免经济损失。

附:虚假APP截屏;

虚假冻结账户信息:

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四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