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太平洋财险>>

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多项扶贫成果亮相全省扶贫产品线上展

2020-10-15 11: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10月11日,河北省召开全省产业扶贫工作视频现场会,河北扶贫产品线上展馆在会上正式开幕,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以“防贫保”、“政银企户保”、创新农险产品扶贫成果受邀参展亮相,受到广泛关注。

此次扶贫产品线上展馆是河北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展示创新成果创新之举,通过比相关数据、晒扶贫产品,激励各地比学赶超,持续抓好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线上展馆设置金融扶贫产品、扶贫农产品、科技扶贫产品等5大展区,金融扶贫展区重点介绍了全省银行、保险、证券业扶贫成果。其中,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作为全省2家受邀参展的财产保险公司之一,通过立足保险专业,积极创新金融扶贫、防贫新模式,扶贫成效显著,特别是“防贫保”获得全国推广、国际青睐的佳绩,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和肯定。

image.png

源创首发“防贫保” 探索长效防贫机制

针对边扶边增、边脱边返的“沙漏式”扶贫难题,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着眼于全面脱贫后的精准防贫,率先创新推出“防贫保”,建立并完善了“政保联办、群体参保、基金管理、阳光操作”的保险防贫新模式,探索建立了长效防贫机制。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不断优化防贫模式,深入研究扶贫领域农业、产业特色,将“防贫保”模式引入产业和就业扶贫领域,推动“防贫保”发展进入新阶段。5月6日,在全省脱贫防贫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作为唯一一家财险公司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省推广成功经验;5月26日,在全省金融扶贫——“防贫保”政策宣讲培训会议上,专题宣讲培训“防贫保”先进经验做法,有效扩大了“防贫保”辐射效应,充分发挥了“防贫保”在巩固脱贫成果,减少贫困增量,促进社会公平,降低扶贫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截至2020年9月底,“防贫保”已累计全省覆盖11个地市、81个县域,为近4000万人提供了防贫保险保障;已向1.36万余名因病、因灾、因学致贫救助对象支付防贫保险补偿金逾1.08亿元。2019年10月,中国太保产险以“防贫保”项目获颁全国扶贫领域最高奖项——“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办4年来唯一获奖的保险企业。“防贫保”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为全球减贫治理输出了河北经验。

image.png

创新推广“政银企户保” 有效保障金融扶贫

“政银企户保”是河北省创新推出“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的金融扶贫模式,作为“政银企户保”主体参与方,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针对扶贫脱贫实际需求,主动创新业务合作模式,以保证保险为保障,发挥保险产品组合效应,打通金融扶贫绿色通道,为脱贫攻坚引入了资金活水,有效发挥了保险机制在保障金融扶贫、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9月,公司已累计为8个地市23个县提供风险保障34.72亿元,累计受益农户及涉农企业超过1.2万户,带动配套社会资本金超过55亿元,覆盖贫困户超过7328户。该项目入选中国保险行业2017年“保险扶贫先锋榜”,2018年成功入选首届“全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十大典型”案例。

image.png

image.png

创新丰富农险产品 助力产业扶贫

围绕农险服务“三农”,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及市场需求,在政策性险种基础上,不断丰富商业保险和创新型险种,风险保障范围由传统生产环节延伸到销售领域,为助推农业保障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大力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完善传统再保机制,助力精准扶贫,截至2020年9月,“保险+期货”共涉及玉米区域收入、玉米价格、鸡蛋价格、猪饲料成本4个险种,累计为 3.47万户提供风险保障3.85亿元,先后为辛集市、赵县、安平县9693户农户赔付978.15万元,提升农户抗风险能力。在大宗作物保险的基础上,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结合地方特色产业扩展了红薯、谷物、蔬菜、花卉、向日葵、食用菌、中药材等13个地方特色产业,承保地方特色种植375万亩、特色养殖23.58万头/只,涉及农户1.93万户,保障金额26.69亿元。(曹文静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