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立足本职、胸怀天下 做有情怀的反洗钱工作

2020-10-16 17:2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一直以来备受中华民族的推崇,时代变迁,坚守犹在。近年来反洗钱工作“国际形势地动山摇、国内局势轰轰烈烈,监管检查如火如荼”,从2017年国务院《三反意见》的出台,到“人行19号文”和“银保监局1号令”等重量级文件相继出台,标志着反洗钱工作上升到我国国家战略层面,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身为金融机构一线员工,感受到的来自反洗钱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每一位反洗钱工作人员都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立足本职工作提升工作技能,参与本行反洗钱机制建设,履行金融机构反洗钱责任,逐步与国际反洗钱形势接轨。

一、修身,提升个人工作能力

反洗钱工作点多面广,需要做好大量的基础管理工作。作为金融机构第一道防线的员工,发挥自身在了解客户、了解交易方面的天然优势,提升可疑交易的洞察敏锐度,贯彻身份识别要求,强化尽职调查效果,提高反洗钱工作人员的技能与本领。

二、齐家,加强金融机构防范水平

我行秉承“合规致胜”的理念,致力于建立统一的洗钱风险管理政策和洗钱风险自评估制度,有效识别、控制和化解风险,将风险管控与业务开展融为一体。确保在账户开立、交易权限设置、资金交易监测、业务授权审批等各业务环节,落实对高风险领域的强化管控,充分体现反洗钱对于促进自身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的重要作用,将反洗钱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控制的全流程管理要求植入到业务管理流程和业务创新过程中,提高本机构反洗钱管理的效率和合力。

三、治国,共筑国家金融安全防线

我国反洗钱制度以历十余年,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全社会反洗钱意识不断提升,十载磨剑,一招出鞘,2019年4月我国顺利通过金融特别行动组的第四轮互评估,标志着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兴业银行建行之初,就以“为经济建设做贡献,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宗旨,通过加强自身反洗钱合规建设,履行自身的反洗钱社会责任,积极配合人民银行进行反洗钱相关工作,并与同业机构积极交流,共同提升金融机构反洗钱防范能力。

四、平天下,维护自身利益展现大国风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国际合作不断加深,中资银行海外机构风险事件明显增多,监管处罚、执法案件调查多发。在海外金融机构承受巨额罚款之外,国际监管部门通过交易回溯性审查等机制强制要求提供客户信息和交易信息,直接涉及到我国的信息安全、金融安全和监管主权。唐山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在跨境业务日趋增加、国际贸易日趋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身为反洗钱工作人员要密切跟踪国际反洗钱监管政策和执法行动走向,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监测,逐步由日常业务的参与者转变为反洗钱意识的传播者,2019年4月,我国接任FATF轮值主席国,时至卸任,我国将积极发挥推动国际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领域全面发展的作用,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当前环境下,展现现代化的大国风采。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随着当前国际形势的紧张、洗钱犯罪手法的翻新、金融监管机构的趋严,反洗钱工作者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情怀,要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身在江湖,心系庙堂”,身为银行一线员工做好每一位客户的身份识别、做好每一笔资金的交易监测,做好每一项业务的风险评估,不断锤炼提升自我素质,积极参与机构工作建设,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立足本职、胸怀天下。实现小我飞跃,贡献大我提升。回首,坚定信念;未来,砥砺前行。(甄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