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财险>>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佛坪站正式启动

2020-10-26 15:1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6日,为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发挥互联网公益创新优势,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统筹主办,中国平安承办的“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第三站在陕西佛坪正式启动。中国平安携旗下平安产险深入陕西佛坪县,进行助农带货直播、生态旅游直播、为当地贫困户捐赠民生保等一系列扶贫行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旨在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实施创新形式的网络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目标达成。在全国各扶贫协作地区,三区三州以及中国平安“三村工程”项目落地区县开展一系列针对乡村教育、乡村产业、乡村医疗具有互联网特色扶贫行动。

“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第三站在陕西佛坪举行。佛坪县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全境共1279平方千米的土地,拥有90.3%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一级保护动物,还有红豆杉、银杏、杜仲等珍稀植物,被誉为“生物基因宝库”。但也由于境内多山,交通不便,缺乏支柱产业等原因,佛坪县在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重点县,虽然在2018年已顺利“摘帽”,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仍是一大考验。中国平安本场活动落地陕西佛坪,旨在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资源,从农户保障、农产品销售、生态旅游等,全方位助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助力佛坪地区实现小康。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指导下,活动结合秋收的环境背景,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发挥新媒体、网红直播等平台的力量,邀请当地特色企业国宝岭蜂蜜、爱尚菇粮代表与平安志愿者一起,依托中国平安旗下好车主APP等平台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构建“金融流量转换成产品销量”的消费扶贫场景,带动社会公众参与助农扶贫,以消费扶贫创新社会扶贫。为扩大活动影响力,中国平安此次行动还联合抖音网红主播,连线全国人民,深入佛坪县熊猫谷一览精彩纷呈的秦岭风光和多样生态,展示佛坪之美。

同时,为解决后扶贫时期、小康社会道路上已脱贫人口易返贫等问题,平安产险为当地80户贫困户赠送了“民生保”产品。该产品是平安产险在原扶贫产品基础上于2020年创新打造的业内首款一揽子指数型保险产品,在原有覆盖房屋财产损失、疾病意外、农业产业生产经营损失等人财物一揽子致贫风险保障基础上,将生活成本指数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及巨灾天气指数保险涵盖在内,帮助化解农产品市场价格下跌导致农户销售收益减少、生活必需品物价上涨导致农户生活成本增加、农作物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减产导致农户收入损失等三大类风险,是对脱贫摘帽后扶贫保险发展思路的积极探索。

通过结合佛坪“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的三大战略,中国平安在此次扶贫行动打出多重组合拳,深度推动其“一旅二养三药”特色脱贫产业,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鼓励村民参与到整个扶贫产业的发展,激发乡村脱贫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从而实现真脱贫。这也是中国平安“三村工程”产业扶贫生态链中,消费扶贫模式的有效体现。

乡村脱贫离不开“精准扶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启动“三村工程”以来,中国平安开启产业扶贫新模式,从内蒙古乌兰察布的燕麦到四川大凉山橄榄油,从广东河源的茶叶到陕西佛坪的蜂蜜。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平安已在全国21个省或自治区落地产业扶贫,累计提供资金265.9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73余万,直接带动人均增收2500元。

中国平安挑选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或产业,集中创造品牌化、特色化产业链,打造“金融+科技+产销”合作模式,从直接的扶贫贷款资金“输血”、高科技的产销溯源技术加持,到利用自身金融和客户渠道优势打造线上线下产销一体化平台,最终让扶贫行动形成发展闭环。比如在四川凉山州,平安产险通过“平安扶贫保”为凉山州中泽橄榄油公司提供免息免担保的产业扶贫贷款支持,再以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枢纽,通过“土地流转+股权分红+种植务工”方式,为悬崖村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目前,悬崖村的油橄榄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参加油橄榄种植的20户贫困户均已脱贫。在宁夏中宁,平安产险打造的区块链产销溯源平台,帮助当地枸杞实现生产关键指标7×24小时实时监测和追溯分析,促进产业标准化生产,同时,打造产品保真和安全双认证,为扶贫产品提供品质背书,形成消费者的放心标签,帮助扶贫农产品供给品质、品牌双提升。迄今,切实帮助枸杞扶贫基地挂链的4777户贫困户增产增收,枸杞产业应用案例入围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试点。

接下来,中国平安“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仍将继续在三区三州及其他贫困地区落地,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决胜全面小康。未来,在产业扶贫方面,平安仍会坚持不懈拿出看得见的果实,让扶贫成果能社会共见、让社会共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