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以假乱真套路深 冒充员工博信任 ---中行河北省沧州分行肃宁支行帮助客户追回被骗资金

2020-11-04 15: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近日,一客户拿着一台POS机来到中国银行河北省沧州肃宁支行营业厅,向大堂服务人员咨询网申办卡和POS机刷卡到账时间事宜。

经仔细询问:前两天,两名20岁左右小伙子自称肃宁支行员工到商铺营销,表示可以为其办理透支额度8-12万的信用卡。客户开始表示怀疑,但当两名“员工”通过网申系统为客户申办信用卡时,客户真的收到中国银行(95566)发送的短信:尊敬的客户,手机验证码:867226,欢迎您申请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国银行】。于是客户彻底打消了疑虑,让二人为其申请了中行信用卡。

在为客户申请信用卡后,两名“员工”又要求客户办理POS机。考虑到经常有人到店刷卡消费,客户就办理POS机装机;随即,两名“员工”让客户用POS机刷卡400元,并说首笔400元是激活POS机的费用;POS机激活才可刷信用卡,400元费用次日就将返还。

第二天,客户并未收到入账信息,而是收到了一条腾付通扣费400元的短信,于是前来中行网点咨询。业务经理认真分析事情经过后,发现诸多疑点:一是该行根本没有客户描述的20岁左右男员工;二是中行网申信用卡额度为系统通过大数据判定,一般在几千-2万元之间;三是申办信用卡不是必须办理POS机;四是POS机刷卡长时间未到账。初步判断客户可能遭遇了诈骗。

经查看客户手机:短信和验证码确为中国银行发出,信用卡网申正常,问题可能出在POS机环节。业务经理发现POS机上带有银联标识,于是拨通了银联的客服查询,得知该POS机收单机构为深圳市网购科技有限公司;联想到客户说的腾付通扣费短信,通过百度搜索发现深圳市网购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上线了腾付通服务。业务经理又通过网络查询并拨打了腾付通客服电话,表示遭遇了诈骗。该公司客服记录了信息,并于第二日将400元返回到了客户银行卡中,为客户挽回了400元的经济损失。

400元虽然金额不大,但体现了中国银行对客户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客户对中国银行热情的服务和专业的处理表示了深深的谢意。

案例中,两名男子冒充中行员工,以办理高额度信用卡为诱饵,博取信任后为客户办理POS机并进行刷卡。半真半假的操作,极易迷惑客户。在此提醒广大客户,非中行员工也可网申办理信用卡:办理信用卡和POS机具,请到银行网点咨询,切勿轻信他人上当受骗。(肃宁中行赵俊铎供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