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法治民生 基业长青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全面提升法治能力

2020-11-10 17:0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银行业改革的先行者,身为行业变革的赶潮人,民生银行率先将“依法治行”提到了战略高度,计划用三年时间,进一步推进“法治民生”建设,全面提升法治能力,努力为经营管理注入法治基因,为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紧扣总行战略部署,在总行三年规划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扎实落实“法治能力提升”各项举措,努力在金融消费者及监管机构中树立法治民生品牌新形象。

顶层设计描绘蓝图

2020年新年伊始,民生银行全面实施《中国民生银行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正式开启持续三年的“法治能力提升”建设。在总行规划蓝图的指引下,石家庄分行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从塑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完善依法合规经营体系、增强重点领域法治管理、加强法治绩效考核监督、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五大方面做出详细部署,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分行法治能力,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规划落地文化先行

文化建设,突破在人,重在教育。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能否真正融入民生银行的日常管理,关键在于各级管理者、全行员工能否摒弃旧思维,培育新习惯,最终将依法治行真正转变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自觉意识。

明确学习要求。依法治行和转型变革就像历史行进间唇齿相依的前后车轮,前行需要后轮驱动,却离不开前轮把持,一旦信马由缰,便容易偏离轨道、误入迷局。活动之初,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便明确提出,法治民生教育不是喊口号,不能一阵风,必须与日常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用法治思维引领全行转型进程,指导各项产品创新、流程再造、业务拓展。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最终将法治基因植入每位员工DNA,让法治精神成为指引民生人前行的精神灯塔,为民生转型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

抓好普法教育。分行班子统一思想、明确提出,法治教育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是全体员工共同的责任。分行将以“法治民生”为主线,以提升责任心、事业心、业务能力、管理能力为目的,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快速在全行掀起学习热潮。要求各机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鼓励员工加强日常自主学习,重点要结合典型案例、丰富宣传内容,用好内网、内刊、微信等传播渠道,提高阅读便捷性、扩大宣传覆盖面。

突出关键少数。分层级、抓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重点抓住两类“关键少数”:针对管理层,组编《高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标准手册》,作为必修科目。同时定期组织法律课堂、开展高管轮训、推行各级行长主讲法治课,通过系列常态化措施,增强管理人员法治意识与能力,促使管理人员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对“拖后腿”的违规违法员工,开展专项帮教,强化基础性、底线性法治教育,促使员工加强自我约束,增强规范管理、依法经营的意识和能力。

凸显成效 重在落实

实效是检验法治建设成败的唯一标准,最终目的是要让法治建设真正服务银行经营决策、制度建设、业务开展,让法治的理念和方法真正转化为经营管理的思维和工具。

明确领导责任。分行班子多次强调,法治民生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分行都将查清事实、严厉问责,并将追究部门领导连带责任。

建立督导机制。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分行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负责逐部门、逐机构开展检查督导,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实施“三挂钩”:法治文化培训达标与人员相关准入资格挂钩、法治培训与职业学习规划挂钩,法治学习成效与绩效评优挂钩。

关注重点领域。重点围绕“经营管理决策、业务创新和重大风险”三大重点领域,强化法治规范与指导,切实保障经营决策合法合规,充分释放创新推动经营发展的动能与效益,有效实现对重大风险的预防与处置。在推进决策法治化的同时,优化措施、支持创新。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国忠号召全行员工,结合总行专项活动要求,齐心协力唱响“法治民生 基业长青”主旋律,让石家庄分行的“法治文化兴起来、制度规范硬起来、法治管理强起来、考核问责严起来、法治建设实起来” ,为民生银行的百年基业奠定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