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中行邢台分行以打造隆尧“党建文化一条街”为契机党建共建再谱新篇章

2020-11-12 14:1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0月的一天,隆尧县财政局将3000万元农业专项资金转入中国银行隆尧支行。这是中国银行邢台分行与隆尧县委党建共建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标志着双方党建共建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共建一条街,开启新篇章

2020年初,为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与城市建设相融合,营造县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浓厚氛围,中国银行隆尧支行党支部与隆尧县委以“三城同创”为契机,再次合作,共同在县城核心地段,也是中行隆尧柴荣大街支行所在地打造“党建文化一条街”。在文化街的规划、设计、建设中,支行党支部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并组织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打扫街道、绿化美化,提供资金支持,经过共同努力,今年9月“党建文化一条街”顺利建成。该街道位于中行隆尧柴荣大街支行所在的天一广场红色智慧商圈,全长468米。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设有2个雕塑、20块党建展板,按历史阶段和历史事件发展为主线,展现了我党日出东方、星火燎原、力挽狂澜、灯塔指引、进京赶考、艰辛探索、拨乱反正、继往开来、伟大复兴等九个阶段的光辉历程。党建文化街的建成,为全县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学习场所,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营造了全员学党史、全员抓党建的良好氛围,美化了人文环境,丰富了红色元素,提升了基层党建内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文化街竣工建成仪式上,隆尧县领导对中国银行邢台分行及隆尧支行付出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这也揭开了中行与隆尧县委县政府银政合作的新篇章。

二、党建为媒介,银政获双羸。

2018年,中国银行邢台分行与隆尧县委、县政府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党建为引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促共赢”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了系列党建共建活动。双方先后在邢台地震纪念碑、革命老区魏家庄村开展了“弘扬抗震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和红色信念教育活动;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开展了“加强党性修养、勇于使命担当”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讲座。中国银行发挥金融专业特长,举办三期县级领导“现代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研修班”;连续三年参与和组织隆尧县委“金融大讲堂”活动,邀请省行总经理级专家进行授课宣讲;同时,响应中总行和省行“党建引领”要求,开展了“党建共建+智慧党建”活动,借助中国银行“复兴壹号”党建智慧平台优势,2019年底,首批乡镇和县直单位2600多名党员实现了线上交纳党费,也吸引其中部分党员到中国银行开立了个人账户,共新增个人账户526余户,存款余额5022万元。预计到2021年,“复兴壹号”平台应用将覆盖到县内6000多名党员。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多形式助农扶贫攻坚,隆尧支行10多名党员分别承担隆尧县马栏村、后辛庄村35个贫困户的定点帮扶工作,积极为贫困户宣讲落实国家扶贫政策,以政策扶贫为基础,以产业和提高自身发展动力为辅,千方百计帮助贫苦户早日脱贫。近3年来不惧事繁路远,跑局进县,先后帮助4个贫困户落实了残疾护理和救助,为11户办理了住院医疗救助和门诊统筹报销等,帮助7家贫困户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开展了牛、羊、鸡养殖。目前已全部实现了脱贫。今年6月,邢台分行王长锋纪委书记带队,与分行有关部门、隆尧支行一起,深入到东良镇陈庄村实地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陈庄村党支部捐赠图书等党建资料,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

三、借助新平台,增强组织力

“党建文化一条街”补齐了党建工作“造盆景”“点好面差”等短板,实现了“有点可观、有为可示、有经可取”,从零星“盆景”向连片“风景”转变,提升了辖区居民和过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成为了中行党员和当地群众了解历史知识的“文化街”,促进经济发展的“旅游街”,党员创先争优的“服务街”,为我行提高党员战斗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提供了平台和媒介。

隆尧柴荣大街天一广场商圈,区域位置得天独厚,店铺林立,人流密集,有多家县属机关单位、非公组织、商务楼宇、商业中心等,拥有商户350余家,从业人数4700余人,其中党员500余人。如何将商圈的多方资源联系在一起,党组织是最关键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党建文化一条街”,把原本关系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化的商户、私企、街道、社区、党政机关等多个党组织融合在一起,牵头搭建一个区域党建合作平台。下一步,隆尧支行将携手县委组织部以提升组织“四力”(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活力)建设为中心,创新“4联”:组织联设、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推行“5F”服务模式:“覆盖”“服务”“扶持”“孵化”“富业”。由社区协调,商圈内驻街单位、非公组织实行轮值制,“一月一牵头一主题”,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党的重要政治会议精神、“创先争优”等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党日、公益活动2场次,累计服务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实现了“党建+公益”常态化运作,通过健全组织网格、搭建公益载体、“抱团推党建”等方式,推动党建与机关、商圈、企业共同发展。这里已经成为了“共建联络站、支部活动站、网格管理站、社情民意站、志愿服务站、红色加油站”以及群众的休闲去处,延伸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服务触角。(魏勇涛 苏彦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