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勇当排头兵兴业银行构建服务福建产业升级新格局

2020-11-30 14:5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厂房,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设备调试,但见产线联动的立体仓库里,从坯布进仓到生产线生产,再到成品自动分拣、自动包装、扫码进仓、出库等动作,都在智能设备操作下全自动完成。

据了解,凤竹纺织新厂房是国内纺织行业首个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项目,也是福建省2020年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作为一家集织造、染整、色纱为一体的全国纺织龙头生产企业,凤竹纺织2018年启动迁建新厂扩产项目,致力于把30年的老厂建设成智能、绿色的现代化企业。

为保障凤竹纺织新厂房项目顺利建设,今年7月末,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为其提供2.6亿元资金支持,利率低至3%,这场“及时雨”保障了新厂房在今年9月如期投产,大大提高了企业产能。

“在兴业银行资金支持下,公司财务成本大幅降低,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瓶颈得到破解,产量和销量大幅提升,并实现增产不增污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产业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作为根在福建、源于福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融入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聚焦福建支柱产业、重点项目,发挥“商行+投行”优势,综合运用贷款、信托、租赁、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构建服务福建产业升级新格局,大力推动福建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兴业银行福建省内企业贷款余额2294亿元,累计支持福建重点项目超过60个,投放资金破百亿;承销省内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446.8亿元,市场占比近20%,继续保持第一;依托集团子公司,通过信托、租赁、理财、基金、消费金融等融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超千亿元。

为福建制造装上“绿色引擎”

福建省是是我国制造业大省,也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当制造业大省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相碰撞,兴业银行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先行者肩负着更大的责任。该行始终将福建作为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大本营、产品创新的主基地,用14年“长跑”,跑出一条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擦亮福建生态“底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子。

位于闽江上游的三钢集团变身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是福建制造业绿色转型发展的生动写照。三钢集团建于1958年,是福建最大的钢铁基地,在促进三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阵痛也随之而来,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

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支持下,三钢集团以自有可交易排污权为抵押物,向兴业银行贷款3000万元,创新拓宽融资渠道,促进三钢集团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同时借助兴业银行开设的绿色通道,总投资13亿元焦炉升级改造项目仅用3小时便完成审查批复,助力推进工艺装备绿色改造升级,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厂区变景区,过去“傻大黑粗”“重污染”景象早已没了踪影,三钢集团已蜕变为绿色生态“新三钢”。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福建省生态高颜值正不断转化为发展高素质。当前福建产业持续升级,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兴起,绿色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兴业银行汇聚绿色金融集团品种多样、门类齐全的产品服务优势和资源,为福建产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提供绿色金融引擎。

龙马环卫作为一家环卫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是福建节能环保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公司成立之初,兴业银行便与其建立合作关系。2019年根据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实际,兴业银行为企业提供了1.8亿元的资金支持,年利率低至3%、期限长达4年。

“兴业银行的优惠政策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龙马环卫财务总监廖建和介绍说,技术改造项目今年年底完成后,将大大加快高端环卫装备研制和车辆智造,更好满足环卫智能化和环境产业工程4.0要求。

作为一家绿色银行集团,绿色金融理念、项目评价标准、社会与环境风险管理技术等已渗透深入到兴业银行业务发展全过程,兴业银行在产业布局、信贷投向、项目审批等方面,优先重点支持龙马环卫等制造业企业节能减排改造与绿色生态发展,为推动福建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20年9月末,兴业银行省内绿色金融业务累计投放1648.91亿元,余额681.14亿元,支持的绿色项目可实现节约标煤量580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1394万吨/年,年节水231.79万吨,提前兑现了对社会的“绿色承诺”。在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为福建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产业绿色升级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商行+投行”筑起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兴业银行深入推进“1234”战略实施,“商行+投行”并举,优化金融供给,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福建省占领产业发展高地。

2019年3月,安踏集团完成对始祖鸟母公司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的收购,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体育品牌公司。在其海外并购项目安排的22亿欧元香港银团贷款中,兴业银行以2.99亿欧元的份额居21家参团行之首,在这次国际并购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安踏集团是福建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运动品牌领先企业,随着企业快速发展,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兴业银行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发挥“商行+投行”优势,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注入强劲金融动力。今年8月,兴业银行作为安踏体育2020年度3年期10亿元熊猫债主承销商之一,从注册成功到发行仅耗时两周,并以利率3.95%的价格完成债券发行,不仅大大缩短发行时间,还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产业升级不仅需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也需要发挥重大项目的“火车头”带动作用。一个重大项目不仅可以填补产业空白,还能带动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快速升级迭代。在服务福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兴业银行聚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联合地方政府,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

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京东方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项目则是福州市推动创新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将填补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大尺寸平板行业空白,也将助力福州延伸延展电子信息产业链,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今年4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在较短时间内设计出满足项目需求的金融服务方案,并在两个月内完成了审批、放款,于6月中旬完成累计100亿元融资落地。相较传统融资模式,该方案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支出1.13亿元,整个融资周期可节约7亿元。

同处福建沿海的漳州市古雷石化产业基地是中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石油化工作为福建十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省正着力打造湄洲湾、古雷两个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古雷石化产业基地已累计引进石化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突破千亿元,是福建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为推动古雷石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兴业银行商投并举,深化“区域+行业”机制,为产业园区建设和园区内石化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今年6月,该行漳州分行向古雷发放25亿元项目贷款,并综合运用银票、贴现、信用证、福费廷等金融产品,近两年累计为园区相关石化企业办理表内外融资96亿元。

集团“联合舰队”注入强劲金融动力

去年9月,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正式上市。作为一家主营光学镜头及镜片生产的企业,其产品在安防、车载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福光股份目前正在向全球光学镜头的重要制造商迈进。

福光股份从成长到上市,离不开兴业银行集团金融支持。2014年兴业银行旗下兴业信托通过所管理基金投资该企业,集团联动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助力福光股份快速发展,并顺利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福建首家、全国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同样在兴业银行集团20多年来鼎立相助下,位于福州的恒申控股集团从“草根工业”起步逐渐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完善的己内酰胺及锦纶纺丝生产企业。在传统信贷、并购融资、供应链金融等银行金融服务之外,兴业银行还通过子公司兴业租赁创新运用售后回租等多产品组合,帮助恒申控股集团改善提升资金流动性,使其敢于加大力度投资先进生产设备,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带动福建省纺织产业千亿集群、化工新材料千亿集群建设。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兴业银行已经从单一银行演进为涵盖信托、租赁、基金、理财、期货、消费金融等在内的银行集团“舰队”。依托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兴业银行强化集团联动,凝聚合力,发挥旗下子公司各自优势,增强综合运用全集团金融功能和资源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能力。

兴业基金发挥自身所在资管行业的专业优势,以ETF产品创新探索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新模式,创设发行业内首只福建区域主题公募基金—兴业中证福建50ETF基金,跟踪“中证福建50指数”,以注册地位于福建省的50家代表性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样本股。该基金的发行,填补了公募基金面向福建地区投资产品的空白,引导金融资源合理分配,助推社会资本与福建省内优势资源高效对接,促进福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兴银理财作为总部坐落在福建的唯一一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自2019年底成立以来,持续加大福建省内经济支持力度,推出“海峡优选”系列主题理财产品,目前该产品合计募集规模115亿元,重点投向福建省内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点企业,让广大投资者得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分享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发展红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制定产业升级行动计划,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吹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号角。对标对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更好担起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金融主力军和排头兵的责任,兴业银行近期出台了《兴业银行服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针对产业升级行动,兴业银行将聚焦电子信息制造、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纺织鞋服、食品、冶金建材、新兴产业、数字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福建十大支柱产业,力争2025年末福建省内分行十大产业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