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22周年行庆系列报道之一:“石”志不渝,与民同行

——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22周年纪实

2020-12-22 16:0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98年12月23日,沐浴着时代的东风,一条蓝绿相间的丝带飘落在燕赵大地,民生银行的种子自此在这里扎根破土、茁壮成长。22年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大众、情系民生”初心使命,立足“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紧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强化党建引领、根植实体经济、立足普惠金融,服务网点从无到有,业务规模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合规、稳健、质量、效益的发展之路,成长为河北金融领域的一张亮丽名片。

截至2020年11月末,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在邯郸、沧州、衡水、秦皇岛、唐山、张家口、保定设有7家二级分行,全省设有69家支行和70家社区支行,并在邢台设有宁晋民生村镇银行;该行存款余额1008.97亿元,资产总额1077.83亿元,累计全省缴纳各项税款49.74亿元。

胸怀国家大局,举全行之力服务河北“三件大事”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交相推进,河北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坚持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确保分行改革发展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河北“三件大事”,举全行之力推动国家战略加快落地。

该行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加大区域资源配置倾斜力度,配套专属政策,全行一盘棋投身国家战略。设立雄安新区金融部,专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成立“京津冀调研小组“,总分支联动,加强金融支持和产品创新,以融资发债、项目贷款、PPP等模式,大力支持高速、铁路、港口、机场等京津冀大交通项目建设,为京津冀交通互通互联贡献力量;持续加大对重点城镇化建设资金支持力度,助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依托张家口分行为业务触角,积极投身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打造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添砖加瓦。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累计投放京津冀项目金额214.92亿元。

深耕区域特色,以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之花

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活则经济活。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聚焦河北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通过“商行+投行+交易银行”“融资+融智+融商”模式,充分发挥服务优、效率高、创新强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从经济发展到民生保障,从产业升级到企业转型,从重大项目建设到小微企业发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总有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的身影。

该行加大力度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加强对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组织开展了“国企发展、民生相伴”、“高新区科技型企业”等银企对接会,充分发挥投行业务同业领先优势,支持企业“去杠杆、降成本”,促进河北省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大。2020年前三季度,该行累计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金额11.46亿元。

该行坚持同根同源,与民企同生共荣。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立足“民营企业的银行”发展战略,针对大型民企,强化“五位一体”服务团队建设及“1+3”作业模式,为企业及其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包括资本配置、信贷规模、海外融资及结算、供应链金融、专项财务、科技配套等支持,助力企业做强做优。针对中小民营企业,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实施“携手、生根、共赢、萤火”四大计划。截至11月末,该行战略客户36户,战略民企成员单位227户,涵盖了2020年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14户;累计支持民营企业对公贷款余额195.9亿元,支持民营企业表外资产业务余额144.83亿元。

该行践行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携手同行。作为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先行者,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深耕小微金融领域10余载,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通过民生“小微宝”、云账户、小微红包、云抵押、云快贷等多种产品,为小微客户提供“存、贷、汇、投”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小微茁壮成长。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该行与小微企业守望相助,组织开展“彼此相连—2020年小微金融特别服务年活动”,推出费用减免、应续尽续、远程面签等十余项专属政策,积极推动“百行进万企”、直播带货活动,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服务小微客户37.88万户,小微贷款余额57.34亿元。

该行心系百姓民生,打造“懂你的银行”好品牌。依托经营机构及社区支行,充分发挥各网点“地缘”和“人缘”优势,扎根社区街道,服务周边百姓,打造“好邻居”式金融服务业态,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普及各类金融知识,持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爱教育·慧民生”等客户回馈活动,擦亮了“懂你的银行”金融品牌。疫情期间,该行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大线上金融产品服务力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金融需求。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服务个人客户463万户,管理客户金融资产748亿元,累计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近千场。

聚焦“六稳”“六保”,做好夺取“双胜利”的金融生力军

庚子建寅之年,流疫席卷神舟,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两手抓、两手硬,以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金融服务,当好了助力河北夺取“双胜利”的金融生力军。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支持复产复工全口径累计投放金额869.62亿元,累计支持企业4407户;其中支持小微企业3456户,累计投放48.59亿元。

支持医药产业,加大信贷力度。该行主动对接辖内涉及疫情防控的重点医院、医药和医疗设备生产流通、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等企业,建立疫情防控领域白名单客户库,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划出专项额度、推出利率优惠等多种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向石药、四药、以岭、常山生化等28家疫情防控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3.38亿元。

开辟绿色通道,彰显民生速度。该行建立评审快速响应机制,对重点企业融资需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优先受理,限时审批。通过远程面谈调查、资料电子化、外部数据验证等方式,简化尽调作业要求和审批流程,审批项目部分采用非现场讨论、传签等方式进行,提高授信审查审批效率,同时创新服务模式,成立授信调查中心和9个敏捷小组,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跑出了民生“加速度”。

做好资金接续,传递民生温度。该行对贷款近期到期的企业逐户摸排,应续尽续、应转尽转,尤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遇困难的交通运输、制造业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重点行业企业,制定“一户一策”方案,通过延期、重整、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予以授信延续,并减免利息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累计为2147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27.89亿元;累计为170户企业减免利息罚息,涉及金额1356.87万元。

肩扛社会责任,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在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金融扶贫工作,以真情扶真贫,确保共同富裕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该行强化扶贫组织力量和人员保障,对我省贫困县张北县大西湾乡东友村和膳房堡村进行了定点扶贫,派驻精干力量驻村扶贫;领导高度重视,定期现场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为扶贫点捐款捐物,改善扶贫点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做出贡献;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在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的同时,送去民生银行的关怀和百姓生活必需品,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结合村情,争取资金支持,推动扶贫村形成育种、种植、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链条、光伏产业,成为村民稳收增收重要来源。2020年,该行联系3000余万元环保化肥工厂和500万元扶贫项目落户膳房堡村,每年可为该村增加上百个务工岗位。

22载风华正茂,22载再启新程。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的崭新起点上,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河北“三件大事”历史机遇,22岁的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继续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初心使命,乘十九届五中全会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主体责任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使命感投身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为“双循环”格局下的“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更多民生力量。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