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22周年行庆系列报道之三:

深耕小微金融十余载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整装再出发

2020-12-23 14:5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于1998年12月23日。作为最早一批入驻河北省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是河北省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的先行者,成立22年来已累计支持小微贷款客户2.8万余户,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1460亿元。

2020年恰逢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22周年之际,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怀下、在各级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深耕燕赵大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充分发挥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打造全新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携手省内小微企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

抗疫攻坚 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工作、生活的平静,回想年初疫情肆虐,依然让人心有余悸,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也通过自身业务创新、快速响应,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民生力量。

为解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到行办理续贷不便问题,该行通过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创新开展自助转期服务,贷款到期后由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发起申请,2小时即可完成续贷手续,实现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业务办理,大幅减少客户倒贷时间和成本。对于因疫情受困,企业遇到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客户,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应延尽延”工作要求,结合贷款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一户一策为企业制定融资解决方案,通过延期还款、利罚息减免、还款方式调整等多种方式,有效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为支持疫情后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该行实施各项优惠政策,通过下调贷款定价、小微红包让利、减免手续费等多种举措实实在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和经营成本。

截止11月末,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累计向34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8.59亿元,平均贷款利率较2019年下降1.35个百分点,共为2100余户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全年利罚息减免金额超1300万元。

精益求精 全力打造专业化团队

与小微企业同进退、共成长,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信贷服务离不开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小微金融服务团队。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的小微业务团队构架,分行成立小微金融事业部石家庄分部,石家庄同城建立4家小微专业支行和3家小微业务中心,二级分行持续推进小微业务直营中心建设,全行共培养专业从事小微信贷业务客户经理96名,平均小微业务年限5年以上。

为进一步加大对普惠金融服务支持,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持续优化内部考核和资源配置机制,强化信贷资源、财务资源、人力资源的配置,提高员工敢贷、愿贷的积极性,激发一线人员业务积极性和内驱力,提升普惠小微金融专业化经营能力。

优化流程 创新开展便捷融资服务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持续聚焦民企战略,紧跟互联网时代市场变化,不断进行产品、流程创新,实现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效提升。

一方面,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积极开发线上贷款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融资服务。在传统标准抵押贷基础上,创新开通“云快贷”、“纳税网乐贷”、“超值贷”等线上融资产品,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融资方式,提升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与客户体验。同时,积极推进省内知名各白酒集团优质供应链项目,进一步丰富小微企业融资产品货架、满足不同层次小微客户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通过对内部业务流程不断完善和梳理,建立标准化、专业化服务体系,提升客户体验。石家庄地区打造了集贷款受理、面签公证、登记放款为一体的信贷工厂式的放款中心,通过业务集中处理、规范标准化流程、采取流水线作业,为客户提供全流程高效服务。并且,该行积极与石家庄不动产中心合作,投入40万元线上推广“云速押”系统,于行内放款中心安置他项权证打印机,实现客户抵押登记申请、权证打印在行一站式办理,上线后抵押登记由原来6天缩减至3天,大大减轻客户往返不动产中心办理业务负担,提升客户体验。

彼此相连 全面发展综合金融服务

2020年以来,民生银行总行发起“彼此相连”小微金融特别服务年活动,石家庄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围绕小微商户的生态圈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在“特别的年份”给予广大小微企业“特别的服务”,与小微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一季度开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关爱小微客户回访调研活动,疫情期间累计回访小微客户3538户,为医药、医疗重点抗疫行业提供小微贷款1.7亿元。二季度号召全行践行社会责任,与银协合作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累计收集填写小微企业调研问卷6773份,问卷完成率99.82%,支持企业融资3647万元。三季度开展民生农场“嘉年华”双十一客户回馈活动,搭建小微企业客户线上直播销售渠道,将省内优布劳、丛台酒、唐山板栗、赵县雪梨等地域特色产品上架总行民生农场平台,直播期间促成企业产品销售及企业品牌推广,获得了商户和市场的一致好评。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战略目标,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牛”转乾坤,与燕赵大地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为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