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行业动态>>

特事特办,满足疫期企业居民融资需求——河北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疫情防控歼灭战

2021-01-20 13:1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城市静了下来,企业仍在运转,金融需求怎么办?

面对疫情考验,河北银保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疫情重点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人的支持力度,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努力保障企业和居民正常融资需求不受大的影响。

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针对受疫影响较大的企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要求,组织客户经理逐户摸排对接,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减费让利等举措,全力支持相关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疫情以来至1月14日,农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已累计投放疫情防控、稳产保供、民生保障、普惠小微类贷款23亿元,农业银行邢台分行已为67家企业办理展期129笔、金额4153万元。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成立业务连续性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制定全行业务连续性工作方案,通过行内专用工作APP结合线下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线服务,保障普惠金融业务正常运转。

优化贷款管理,对符合条件、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行已累计为1160余户企业主投放普惠贷款8.1亿元,其中:投放线上贷款1.2亿元;通过“接力通宝”产品,为2家企业办理了1700万元的贷款续贷业务。

河北银行迅速出台“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保障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条举措”,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尽快渡过难关。

一方面组织分支行全面摸排,了解存量小微和个人客户经营状况和受疫情影响情况。

目前已完成2021年第一批共计366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客户的认定,对于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且符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

排查出个人贷款受疫情影响客户约720户4.5亿元,信用卡受疫情影响客户600户0.3亿元,并安排专人收集、对接个人贷款客户延期申请,对已经提出申请的3户信用卡客户加紧办理延期。

提升小微贷款线上化非接触服务水平,累计为221户小微企业主发放线上小企业贷款1.98亿元。

另一方面加大税易贷、医疗采购贷等多种信用贷款产品的投放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已为19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31万元,为732户小微企业提供1.47亿元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为5户小微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890万元。

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实行优惠贷款利率,阶段性下调部分小微贷款指导利率50BP。

截至1月17日,2021年新发放小微贷款平均利率为6.05%,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河北省农信联社指导全省农合机构加大对涉疫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农合机构共计发放医药类、防护类、消杀类等各种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贷款9笔1.5亿元,“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生活物资相关企业贷款13笔0.55亿元。

做好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工作,对于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按照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今年以来,全省农合机构已为718个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共涉及贷款金额22.58亿元。

大力推广“信易贷”“冀易贷”以及“家庭贷”等信用贷款产品,不断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

截至目前,全省农合机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9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2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6亿元,较年初增加了0.2亿元。

继续加大再贷款、再贴现贷款申请和使用力度,重点支持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以及涉农、外贸、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克服网点无法正常营业难题,除了安排石家庄分行放款人员居家办公外,还积极请示总行,协调北京分行承担部分职能。

经“总分分”紧急联动,仅用三个小时就确定了业务流程及各项参数调整。

1月6日以来,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共发放公司贷款32亿元,单户金额从4万元到数亿元,及时满足了6家大型企业、5家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发放个人贷款2.73亿元,解决了570人个人客户的融资需求,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企业、居民正常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需要。

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疫情以来共完成税金贷申请486笔,审批通过109笔,审批额度3026万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资金短缺问题。

同时针对客户贷款到期还款困难问题,认真摸排,积极推行延期还款操作,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

邯郸银行石家庄分行推出定期存款到期自动延期政策,对石家庄地区2021年1月5日(含)至2月28日(含)期间已到期未支取的定期储蓄账户,在原存单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均自动延期至2021年2月28日。

延期到期后,客户到网点即可办理续存或取款等业务。

太保财险河北分公司接到藁城某种植户大棚突遭大火,造成棚膜、卷帘机、保温层损失的报案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开展线上理赔服务。

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及时安抚农户情绪,询问受损情况,指导农户完善报案材料;

开展线上自助查勘,远程指导农户采取破膜保棚的方法,及时更换棚膜等,帮助农户将损失降到最低。

平安财险河北分公司针对小微企业痛点与难点,推出“平安爱员宝”, 主要解决企业疫情时期回乡返乡期间员工意外保障的需求,补充扩展了小微企业员工的保障。

为企业员工提供5000元/人的新冠肺炎确诊医疗补助,还保障员工的主要交通事故意外,以及工作期间意外身故保障,并且针对不同企业需求制定个性化方案。

疫情期间采取线上不记名投保方式,投保流程手续简化便捷。今年以来至1月17日已为河北省162家小微企业提供1.62亿元保险保障,保障员工5000人。

640.gif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情厚意,至重至贵!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河北金融人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倾力支持各类企业维持正常运转,保障居民正常融资需求不断线。

同舟共“冀”,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最终胜利!

 (执笔:颜长江、李卓、王子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