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扫码消费强制关注公众号?深消委表示:此举侵权

2021-03-16 09:25:26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民们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每次扫码后都要关注店家公号才能消费,每次逛完街都要被迫关注一堆公众号……

对此,2021年3月15日,深圳市消委会正式启动扫码消费问题监督工作。据介绍,深圳市消委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初步调查,共走访了36个大中型商超,26个连锁餐饮品牌共计260个门店。统计数据显示,有97.02%的商家采用了扫码消费,其中95.64%的商家在扫码后仍须关注或授权才可进行消费。

深圳市消委会认为,这种现象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商家获取消费者手机号、通讯录、精确地理位置等多项与消费无关的信息,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经营者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其次,强制消费者关注公众号、授权/读取信息,涉嫌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再次,未明示收集、使用消费者信息的目的、方式、范围,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市消委会将展开进一步的调查、监督工作,对存在利用扫码消费侵害消费者选择权、知情权的行为追查到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