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识破五大套路 防范“臆造币”陷阱

2021-03-19 09:32:10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社会公众广泛关注重大纪念性事件和热点题材等心理,制作了品类繁多的臆造币,通过互联网进行夸大宣传、欺诈销售。臆造币的图案或题材找不到对应的官方信息,主题和图案完全是臆造出来的假币。专家提醒消费者,应认清臆造币的五大套路,购买贵金属纪念币一定要牢记四点注意事项。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风险提示称,中国人民银行已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纳入2021年纪念币发行计划,但尚未发行。目前,市场上所谓“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钞)均为臆造,相关宣传、销售、预定等均为违法违规行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人民币钱币产品时要谨慎选择购买渠道,不要误信虚假宣传,保护自身利益。

据悉,当前市场中所谓的假贵金属纪念币主要包括伪造、变造和臆造的贵金属纪念币。伪造的贵金属纪念币,是指违法分子仿造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真币的图案、形状、色彩等,采用各种材质及手段制作的假币。变造的贵金属纪念币,是指在真币的基础上,采用各种手段制作的,改变了真币的价值、形态等的假币。臆造币是指纪念币的图案或题材找不到对应的官方信息,主题和图案完全是臆造出来的假币。

近年来,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社会公众广泛关注重大纪念性事件和热点题材等心理,制作了品类繁多的臆造币,通过互联网进行夸大宣传,并假借中国人民银行或中国金币总公司之名进行欺诈销售。

“制造、销售臆造金银纪念币不是法外之地。”中国金币总公司维权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元泉在中国金币北京零售中心开展的“谨防臆造币网络诈骗”维权反假活动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是法定货币。我国刑法对制贩假币规定了三个罪名:一是伪造货币罪;二是出售、购买、运输假币罪;三是持有、使用假币罪。刑法对这三个犯罪行为都作出了严厉的处罚规定。

王元泉强调,制售假贵金属纪念币并非以其面额来定罪,而是以其初始发行价格来定罪的。制造销售臆造金银纪念币,决不属于法外之地,不法分子切莫心存侥幸。

消费者如何识别臆造币?北京开元中国金币经销中心西城营业部高级主管郝梦雄介绍,消费者应认清臆造币的五大套路:套路一是热点题材、大全套。臆造币多喜欢“蹭热点”,以消费者关注的题材成套出现。但只要登录央行官网或中国金币网查询相关发行公告,就能立即识破。

套路二是以“章”充“币”。“纪念币”和“纪念章”仅一字之差,外形也相似,实际却完全不同。无论是权威性还是收藏价值,纪念章都远不如纪念币。但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真币图案仿制纪念币,但面额部分用克重代替,企图蒙骗消费者。

套路三是等额兑换。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远低于售价。如果有人声称其销售的金银纪念币可以用面额等值兑换,一定是假币。

套路四是所谓“权威机构”发行。不法分子假借所谓权威机构的名义售卖贵金属纪念币,而实际上所谓的权威机构“英国金币总公司”“美国金币总公司”根本不存在。

套路五是饥饿营销。其广告语一般极力营造火爆的销售场面,声称“不怕涨不了,就怕买不到”“今日起限量抢购”等,看到类似这样的广告一定得留个心眼。

郝梦雄提醒,消费者购买贵金属纪念币一定要牢记四点:一是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只是象征符号,与实际价值无关,不可能等值兑换;二是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纪念币发行的唯一机构,中国金币总公司是我国贵金属纪念币唯一总经销,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是我国贵金属纪念币的铸造单位;三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发行纪念币之前,都会在央行官网公布发行公告。购买之前,一定要先查看央行公告,不在公告之列的肯定是假币;四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在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当日,会通过中国金币网公布销售渠道。消费者一定要通过公布的正规渠道购买贵金属纪念币,避免蒙受损失。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