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鼎和财险

鼎和保险公司“风险云”二期系统正式上线

2021-03-31 16:0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鼎和保险公司“风险云”二期系统正式上线,这是鼎和首个自主研发的数字化风险管理工具。该系统创新建立了业内首个电网资产台风巨灾模型,实现了承保、理赔、风勘、客服“四位一体”的风险线上化闭环管理,大幅提升了鼎和在灾害监测与预警、灾害应急响应、灾后快速恢复等方面的能力,充分体现了鼎和保险“业内电力保险专家”的核心价值。

据悉,该系统以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通过整合外部权威数据,运用数据挖掘技术构建风险评估、预警模型和巨灾模型,打造基于电力、保险、地理、灾害、气象等大数据分析的数字化风险管理平台。“风险云”二期系统涵盖了数据分析、灾害管理、风勘定价三大功能模板,实现了灾害预警、损失范围预测、人员调配、区域损失数据统计等更多前置、应急及分析功能,对于提升鼎和整体风险查勘能力及客户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迭代更新,历经千锤百炼

鼎和保险公司“风险云”系统萌芽于2017年,2018年9月,鼎和保险公司正式启动“风险云”系统项目一期建设,并于2019年12月底投入使用,一期系统具备数据大屏、台风预警和定价助手三大主要功能。在系统应用基础上,项目二期又进一步优化了灾害预警、精准定价和风险评估等方面功能,使该系统从“数据可视化”向“智能定价”角色转变,服务范围从电网客户逐步向其他市场客户扩展。经过一年多的系统开发升级,至今“风险云”系统两期建设均已完成,主体架构和主要功能日臻完善,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在鼎和“风险云”系统一期全面推广的一年多时间里,累计已为客户提供超过2.2万次的风险查询服务,在公司非车险业务中使用率达90%。

数据分析,描绘客户脸谱

据了解,鼎和“风险云”系统通过强化数据展示和空间分析服务,对风险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集中管理,直观呈现电网资产及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地理分布,有效推动了公司风险管控从“事后”向“事前”转移,描绘多维度全方位客户风险脸谱,为企业管理者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

比如,“风险云”系统可以针对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电网资产保险、意外健康保险、建工履约险等保险业务,建立专项分析报告,科学地评估不同地区面临的各类灾害的风险等级,制定安全管理、防灾防损方案,协助电网企业降低资产发生事故的概率,从而提升风险管控的效率和效益。

以某地区的电力设备为例,在过往三年的风险数据中,该地区北部的赔付较高,资产仅占总承保资产2%,但赔付金额占总赔付高达23%,受损较严重的资产中超过80%为配电线路设备,这与该地区地处偏远、地质条件差、冻灾频发等因素均有关系。“风险云”系统能够对此类风险给与准确描述,为公司向客户提供有价值、有针对性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灾害预警,赋能防灾减损

鼎和“风险云”系统的又一重要功能是实现了精准灾害预警。据了解,该系统整合了我国自1949年以来暴雨、台风、洪水、风暴潮、地震、冰雹、雪灾、滑坡泥石流等12类自然灾害风险等级数据,辅配人口、GDP、水系等基础数据图层,以及鼎和自身积累近十年来十三大类电网资产承保理赔数据,可直接识别不同区域各类型风险集中度和历史赔付分布情况。此外,“风险云”系统 实时连接气象预警数据,并在地图上根据预警等级以分层设色图的方式显示,统计影响客户清单。当灾害危险指数达到一定程度时,将自动向客户发出短信预警,提醒客户及时采取防灾防损措施,达到精准、有效防灾防损的目的。

“风险云”系统的作用在台风季来临之时显得尤为突出。去年夏季以来,我国广东、广西、贵州等地遭遇多轮暴雨台风侵袭,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鼎和“风险云”系统通过整合中国气象局最新信息,利用GIS技术打造专属的风控管理平台,实现对灾害天气影响范围内的重点客户进行预警提示,协助客户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数据显示,鼎和“风险云”投入至今,已间接为粤港澳大湾区地区电网资产防灾减损超过3600万元,为鼎和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提供技术支持。

智能定价,助力数字化转型

“风险云”系统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只要在地图上选择相应的地点及辐射范围,数据大屏上将立即闪现出该地区风险雷达图、历年赔付数据、重点客户分布等信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是定价能力。我们通过对台风风场实时计算、输电塔易损性研究、损失分布预测等研究数据,创新建立了业内首个电网资产台风巨灾模型,为指导公司进行产品定价提供了科学依据。”据电力保险中心负责人介绍。

“风险云”系统引入多维度的风险因子,通过智能化风险查勘工具,针对风险评分提取原则、不同灾害原因差异形成现场风险系数,结合历史自然灾害等级、承保理赔等数据,建立自动定价模型,最后出具风险查勘报告以及对应的报价标准。在“风险云”系统的帮助下,业务人员能够轻松获取以往参考数据,指导非车险标的科学定价,避免业内保险定价“拍脑袋”“一刀切”现象。

在科技引领保险变革的当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在保险价值链中应用日益普及,保险行业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的趋势凸显。“要聚焦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提升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供全面风险保障。”谈及鼎和保险今后的发展方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锦表示。

下一步,鼎和保险将继续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通过大数据应用强化电力风险研究,推动“风险云”系统不断完善升级,为助力鼎和保险打造“保险行业的电力专家”“电力能源行业价值链风险管理专家”品牌形象增添新动能。

(谢育、曾悦、蒋伟)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