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持续创新产品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2021-04-14 09: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某商贸公司因订单紧急,迫切需要一笔资金铺货,但负责人赵先生名下在本市仅有一套房产,且已有按揭贷款,无更多担保物来获取贷款资金,在其焦急无奈之时,得知河北银行推出“押余贷”小微企业专项产品后,立即提出了贷款申请,银行对赵先生房产进行重新估值后仅用一天时间为其发放了一笔两年期循环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就难在“首贷难”和“续贷难”。据2020年银保监会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共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亿多户,在商业银行有贷款余额的约占20%。这意味着还有相当数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未获得银行的融资支持。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虽然有订单、有市场,但由于缺抵押、缺担保,难以通过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融资或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融资。而在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筹资难、续贷难、经营难的问题更为突出。

对此,河北银行“精准”分析客户痛点,因地制宜创新信用评价方式和信贷产品,加大数字化转型,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企业从银行能获取“首贷”、方便“续贷”,有效助力小微企业摆脱“融资难”困境。今年以来至3月末,河北银行已总计为3976户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55.64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工作。

创新专属产品,解决企业首贷、续贷难题。面对疫情,河北银行普惠贷款投放持续增加的背后是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如何给予小微企业主恰到好处的金融支持又能兼顾风险控制?河北银行从盘活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出发,创新推出了多款专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的产品。上文所说的“押余贷”就是河北银行针对仅有一套按揭房产、缺乏抵押物的小微企业主,在其原购买房产上进行轮候抵押、增加信贷资金用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一款特色产品。

针对小微企业续贷往往还要面对“过桥”“倒贷”等难题,河北银行主动创新住房抵押贷款,推出“永续快速贷”普惠金融产品,该产品具有易申请、审批快、可循环等特点,将原有的不动产转变为可以随时提取的流动资金,真正做到了一次申贷、长期使用,减轻小微客户还本续贷压力。“永续快速贷”推出短短14天时间内,贷款投放金额就达到了4.1亿元。

金融科技赋能,多样助力普惠金融供给。在“最好不见面”的特殊时期里,为让更多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河北银行积极依托金融科技创新,扩宽服务渠道。目前,河北银行“永续快速贷”、“税易贷”、“房E贷”等多款业务产品都能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形成了担保方式灵活,长短期搭配的产品体系。尤其对处于初创期、信用积累不足、缺少金融服务对接的企业,能够快速满足客户,加强首贷、续贷服务,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便捷的线上化服务,伴随严谨的风控技术支持。河北银行通过接入税务、工商、司法、征信等可靠信息,整合了小微企业主的行为数据,对小微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和信用水平进行有效评估,建立了风险预警模型,对部分小微企业风险指标实现了系统自动监测,滚动分析风险预警信号。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形成小微企业经营行为、偿债能力、还款意愿的全息画像。尤其是对那些真正经营状况稳定、发展前景好,却苦于没有抵押物的小微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了发放信用贷款,进一步提高了首次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户数,将普惠金融推向更深处。目前,河北银行已经打造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险模型,从信用贷款应用到抵押贷款、供应链贷款等10多个信贷产品中,小微企业信贷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河北银行已为750户普惠型小微企业主提供线上贷款支持,累计投放金额达36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