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建行河北省分行:金融“新农具”,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28 10:1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号召全行服务重心往基层下沉,资源要素向乡村聚集。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响应,以新金融理念为指引,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发了“裕农通(河北)”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集智慧政务、便民生活服务和助农金融服务于一体,包括土地经营融资系统、云企贷系统、助农服务系统、产销服务系统、品质农业服务系统、阳光乡村服务系统、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系统以及职业培训服务系统等8个子系统,为乡村提供标准统一、数据统一、监管统一的精准治理支持,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智慧政务、农资服务、农户信贷、金融服务、技术培训、政策宣传六大金融服务,为河北乡村振兴提供了建行的综合解决方案。

走进邯郸魏县前大磨乡张庄村村委会,“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的触摸大屏就摆放在村委会的办公桌旁。“我要购农资”“我要用农机”“我要卖产品”“我要买产品”“我要找服务”“我要办贷款”“我要办缴费”“我要学习”“我要咨询政策”“我要办村务”,大屏上多个功能模块,简洁、醒目,界面设计显得十分友好、亲民。

截至2021年3月底,建行河北省分行的“裕农通”金融服务点已经实现了对河北省4.9万个村庄的全覆盖,5300多个“裕农通”触摸大屏布放到了村委会里面,方便农户随时使用。

“‘裕农通(河北)’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的开发、推广和应用,首次将国有大行的金融服务真正下沉到了农村。同时,平台的开发充分依靠了金融科技的力量,真正让广大农民能同等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和金融资源,分享高科技大数据带来的发展红利,尤其是通过阳光村务等功能,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建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中新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行河北省分行从产业特点、企业经营痛点、上下链条企业需求等方面入手,不断探索丰富大数据模型,进一步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成效纳入信用体系,创新一系列大数据+特色产业的“党建惠农贷”产品,如“吉羊云贷”,“生姜贷”“蘑菇贷”“土豆贷”“金莲花贷”等,有力支持了各县特色产业的发展,可以说贷款种类多,款款都贴心。

针对农村地区难点和痛点问题,河北省分行以全省68县88个农业特色产业为目标客群,走出了乡村振兴信贷服务新路径。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305亿元。

“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在助农服务系统加载智慧政务功能,为农民提供线上办理低保社保、各类证照、婚姻登记600多个政务和便民生活服务事项,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大厅”和“村口办事大厅”;同时,搭建阳光乡村系统,对村委会的各类涉农资金、村集体财产以及农村资源提供统一监管和服务,打通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打造阳光公务,夯实乡村治理根基。(通讯员 刘玥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