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太平洋财险

而立正当时 征途再启航——专访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徐国夫

2021-05-13 10: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2021年是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太保迈入而立之年的里程碑关键之年。30年砥砺前行,中国太保取得了哪些成绩?又是如何将企业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发展相结合?带着这些问题,河北新闻网记者对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国夫进行了专访。

河北新闻网:徐总,您好!我们了解到今年是太保成立30周年,30年发展肯定有许多值得铭记的事件,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下太保30年来的发展历程。

徐国夫:中国太保1991年5月13日成立于改革开放的龙头城市上海,是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与启蒙期的中国保险市场共同成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形成了中国太保“专注、稳健、活力、责任”的鲜明发展特色。30年来,中国太保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全面推动转型发展,运营能力和服务能级持续提升,逐步成长为拥有5800家机构、服务近1.5亿客户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和行业头部企业,连续10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排名提升至第193位。随着去年6月份中国太保发行的沪伦通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中国太保正式成为国内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

中国太保产险是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的专业子公司,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连续5年获评保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最高级A级。作为中国太保产险在河北设立的省级分公司,河北分公司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银保监局和太保集团、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河北社会经济发展,有效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坚持创新发展,强化业务品质管控,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推动增长动能转换,公司业务规模由小到大,综合实力由弱变强,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标杆迈进。目前,在全省设有11家中心支公司、163个县域支公司、258家三农服务站,建立了完善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我们始终坚持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公司业务稳健增长,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特别是近5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总公司“有效益、可持续、精细化”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行业领先、上市领跑”发展目标,有效落实“精准经营、精确管理”,保费规模持续突破、市场份额连年提升,业务增速持续优于行业平均,车险、非车险、农险三大条线全面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在太保产险系统内实现连续4年年度经营考核评价为A,在太保产险系统内实现规模的争先进位,由第14名提升至第7名,在河北财险市场上排位提升并稳居行业前三。尤其是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坚持抗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半年时间就超越2016年年度保费,全年保费规模突破56亿,实现业务规模翻一番,市场份额增长到8.45%,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以客户为中心的“太保服务”深入人心。

30年来,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令人瞩目成绩的同时,支持和保障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也在持续增强,为全省客运承运人责任保险项目、全省校方责任险项目、铁路工程、雄安建设、石家庄轨道交通等一大批国家、省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保险保障,服务范围覆盖航空航天、电力能源、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科技创新、基础建设、农林牧渔等各行业和领域。近年来,公司先后与河北省公安厅签署深化警保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签署金融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乡村振兴;与河北省工信厅签署产融合作协议,携手打造高效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共同促进河北省经济发展,受到政府、客户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荣获“河北省金融贡献奖”、“河北省服务名牌”、“河北省服务质量优秀单位”、“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河北新闻网:作为成立最早的财险行业“老三家”头部险企,贵公司保持了稳健有力的发展势头,特别是2020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收获了不错的成绩。那在河北社会经济建设中又有哪些贡献呢?

徐国夫:自建司以来,中国太保始终坚持主动担当国有金融企业社会责任,从服务实体经济,到聚焦社会民生,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支持乡村振兴,从助力科技强国再到服务国家战略,30年间,太保风险保障版图不断扩大,每一个决策,每一步行动,每一份成绩,都融入担当社会责任的理念,连续11年获颁“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责任典范奖”。

在河北同样是如此,30年来,我们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和领域,探索创新产品和服务,切实将企业经营、太保服务融入社会发展进程和人民美好生活,专注主业支持政府完善社会治理,立足专业保障服务实体经济,提供的风险保额逐年持续提高,2020年为全省提供保险保障额度5.33万亿元,同比增长29.25%,为国家和河北省众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保驾护航,有效促进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例如,作为唯一保险服务供应商,我们充分发挥保险业的风险管理专长,为河北省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和服务方案;我们充分发挥中国太保作为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和唯一指定保险服务商优势,连续3年服务河北贸易团参加进博会洽谈签约;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我们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积极推进对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安监局签署了业内首份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累计为雄安新区安全生产建设提供11.77亿元专业风险保障。

同时,公司积极发挥保险经济补偿、风险保障管理的核心功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1996年河北洪灾,公司全体员工昼夜奋战在查勘理赔第一线,与灾区人民抢险救灾重建家园,第一时间向受灾企业和家庭支付赔偿2800余万元;2009年河北暴雪灾害,单次事故向受损客户支付赔款近2000万元;2011年滨保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公司快速反应、迅速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一周内完成赔付1750万元;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迅速响应向受损农户及企业赔付30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农户及企业经济损失,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可以说,在许多重大灾害或事故中,第一时间都能看到公司在努力减轻灾害和事故造成的伤害,让各项善后处理和赔偿工作更加有力有序。自2001年产、寿险分业经营20年来,公司累计支付保险赔款超过184亿元,有效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温度”的企业担当。

除了理赔解困、防灾减损,我们还积极助力打赢一场“硬仗”——脱贫攻坚收官战,充分发挥保险专业优势,立足主业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创新推广“防贫保”“政银企户保”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获得了河北省各级政府和太保集团、总公司诸多荣誉表彰。特别是源创首发“防贫保”保险防贫模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形成“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贡献了中国太保的“保险力量”。截至今年3月底,“防贫保”已在河北全省11个地市累计覆盖1656.31万人,向1.93万人支付防贫补偿金1.43亿元,在行业内形成了示范引领。凭借“防贫保”项目先行先试的显著成效,中国太保产险获颁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该奖项创办4年来唯一获奖的保险企业;“防贫保”被推荐并成功入选第一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为全球减贫治理输出了中国经验;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防贫保”项目的扶贫显著成效助力中国太保产险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4月26日,我们因在精准扶贫、驻村扶贫等领域的突出成效,荣获总公司脱贫攻坚杰出和先进集体荣誉表彰;4月30日,在河北省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分公司和承德中心支公司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分公司“防贫保”项目团队入选了太保集团30周年司庆组织评选的30年30强团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监管机关工作要求,积极发挥专业保险保障,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六稳”“六保”。聚焦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积极落地创新产品,为参保企业开展扩责任、延期限、增服务等方面服务,助力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科技赋能,提高保险服务能力,发挥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作用,为2700余家中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同时,我们坚持践行企业责任担当,2020年主动向医护人员、驻村扶贫干部捐赠专项风险保障近128亿元,向政府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传染病救助责任保险保障27亿余元,为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2021年初,河北疫情反弹,公司继续向全省一线5.58万人抗疫工作人员提供13.68亿元专属风险保障;此外,我们的干部员工主动靠前、积极行动,成立18个疫情防控服务点,127名员工在疫情防控前线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协助政府开展疫情检测和防疫宣传等工作,积极发挥道路困境救援太保“公路侠”、警保联动等功能,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

我们在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抗洪救灾来回馈社会,近年来已先后向邢台抗洪救灾、沧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承德围场卫生健康系统基层基础设施建设、青海三江源生态公益林等项目落地捐赠资金超过520万元,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职责。

河北新闻网:围绕河北社会经济建设,贵公司确实勇于担当,给出了太保答卷。这几年太保着力打造“太保服务”,贵公司为河北客户提供了哪些亮点服务?

徐国夫:一直以来,中国太保高度重视客户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特别是近几年来,紧跟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变化,着力打造“太保服务”品牌,努力实现客户体验领先市场,服务价值逐步提升,让客户体验到更为简单、便利、一致的保险服务,彰显“太保服务”的“责任、智慧、温度”,推动其成为保险业高品质服务的代名词。在这方面应该说,中国太保产险不断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已连续三年获得保险公司服务评价最高级AA级。我们河北分公司在服务方面同样亮点纷呈,我们通过有效落地上级部署举措,坚持以服务促发展,加大特色服务供给,不断完善体系化服务建设,持续增强各业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凭借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真情行动,真诚守护,以人民为中心,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第一要务,全力提供“太保服务”,提升保险消费者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赢得了客户、社会和监管部门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作为保险服务中重要的一环,理赔是客户最关注的服务焦点。随着技术迭代升级,从原始粗放的手工拍照、纸质单证,到5G移动理赔,再到智能化、数字化、线上化理赔,我们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能级,特别是近几年来积极推广车险“太好赔”、非车险“专享赔”和农险“e农险”等专业品牌服务,并坚持不断推出新的服务举措,为这些品牌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车险“太好赔”为客户打造一键智能理赔服务,实现“一声召唤,全程包办”,以“极速、极易、极暖”的客户体验,实现赔款实时同步到账。非车险“专享赔”致力于提供标准、客制化的理赔服务,在河北超过3800家企事业法人注册成为“专享赔”平台客户,自助理赔线上化率超过70%,万元以下报案支付周期1.53天,已成为行业最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e农险”凭借人工智能专业技术有效应用,成为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为全省793.86万户次农户、涉农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承保服务便捷性也是客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方面,疫情期间客户需求尤为明显,对此,我们坚持科技赋能,积极推进“数字太保”战略落地实施,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保险服务方式,借助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等举措,持续提升线上化、移动化服务水平,引导客户通过数字化系统平台、远程、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线上方式进行投保、续保,实现数字化全面融入公司业务管理与综合管理领域,运用科技赋能业务链条,客户体验与公司运营效率有效提升。

我们的“太保服务”不仅仅是理赔和承保服务,我们在河北还将公益、责任、安全、文明融入保险服务场景,深度打造“太平洋保险•温暖同行”系列服务活动,一年四季定期开展春节爱心顺风车、蓝丝带中高考护航行动、开学第一课责任安全进校园、太保好司机无违法挑战赛等常态化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太保蓝水滴交通安全志愿团、女性客户专属服务太保“蓝朋友”、太保“公路侠”、太保服务体验官等系列长期服务活动,为客户提供“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河北新闻网:贵公司在经营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30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还是建党100周年,请问徐总,作为国有金融企业,贵公司在经营发展中是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徐国夫:党的建设是助推公司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把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成效将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建司以来,太保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特别是近年来,河北分公司党委积极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党建工作安排,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创新模式抓好精准扶贫,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实效性和党员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合力,为服务转型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加速推进公司发展动能转换和增长方式转变,有效推进公司转型创新和经营发展。

 聚焦关键领域,公司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经营管理工作,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互为促进、协调发展;健全党建组织建设,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将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各级党组织、党委书记身体力行,确保党建工作摆在明处、抓准要处、落到实处。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公司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多形式、高质量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史”专题学习教育等,悟思想、树学风、强作风,有效利用“学习强国”、太保“先锋队”等学习平台推进党员思想教育。各级基层党组织精心开展红色足迹、党建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联建共建等主题教育,增强党员为公司转型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领发展,人才是企业行稳致远的核心。太保通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太保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工作,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实施了相应的人才政策和改革创新举措,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近几年来,公司进一步强化党管人才的原则,树立和践行“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的中国太保人才观,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立足实际,我司不断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大对专业领域、技术岗位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建立可持续发展人才梯队;加强干部人才培养,以绩效考核为牵引,选聘有能力、有想法、有担当的人员走上领导岗位;完善绩效考核与薪酬调节机制,建立健全贯穿机构、条线、覆盖全员的绩效考核体系,各机构、渠道、客群等基本管理办法有效落地,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有效激发了人才队伍内在活力。同时,以党建带群工团建工作,开展90后青年先锋选拔,成立“创新学院”孵化创新项目等,为青年员工搭建赋能成长平台;组织各类劳动竞赛、文体活动,凝心聚力,帮助员工建功立业、创新创效,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人才建设实施的这些举措,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各路英才的磅礴力量。

围绕落实“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强经营”,公司不断发扬源创首发“防贫保”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以创建、扶植培育14个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和34个党员攻坚克难责任区为工作抓手,在公司业务经营中取得较好实效,尤其是在转型突破难点问题、防疫抗疫、脱贫攻坚、党建创新等领域中,处处展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特别是2016年以来,分公司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派驻5个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其中4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全面完成5个定点帮扶村714户贫困户2037人脱贫出列,并探索建立了驻村精准帮扶机制,将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有机结合,实施小米种植增收扶贫项目,科技赋能提供全生长周期风险保障服务,已累计包销贫困户农产品金额96.71万元,有效实现定点帮扶村脱贫摘帽见实效。

河北新闻网:贵公司30年来保持了稳健经营、持续发展,请问徐总,在依法合规经营、风险防控方面,贵公司都有哪些有效做法?

徐国夫:风险管理能力是衡量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保证公司运营安全,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近年来,随着金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监管框架不断完善,严监管已成为新常态,在此背景下,2018年太保集团规划启动了战略转型2.0,将“风控能力最强”列为三大转型目标之一,围绕合规经营、风险管控工作,中国太保自上到下坚持价值为先、风控为本的基本定位,坚持稳有张力、进有所畏的管理策略,坚持敬业担当、专业有为的自我要求,切实提升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着力推动一体化风控体系建设,打造高效、敏捷、智能、全覆盖的风险管理体系,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保险行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积极力量。

河北分公司30年的稳健发展,可以说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严格贯彻监管部门各项合规要求,有效执行上级统一的风险管理措施,坚持推动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的相互协同,把严格落实河北银保监局、集团、总公司相关合规和风险管控要求嵌入经营决策、规章制度、业务系统、岗位职责及绩效考核,全面融入经营管理,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和处理能力,确保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具体而言,在不断完善责任体系方面,我们以各级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合规经营责任状、承诺书,形成“任前辅导、在职承诺、问责处罚”的合规责任刚性约束,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合规管理网络,把“合规经营人人有责”的风险意识根植于全体员工的思想深处,把“合规创造价值”的风险防控工作全面融入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围绕监管关注的重点和内部审计自查的问题,坚持以问题导向,加强监管风险排查防范,真抓实改,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并在剖析风险问题背后根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标本兼治,落实重点风险防控责任,严守风险底线。在健全风控组织建设方面,我们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建立了一支从分公司到中支的风控专业队伍,不断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提升风控条线履职能力,形成了机构和业务条线、合规队伍、内部审计三道防线,有效推进风控一体化。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科技赋能助力风险管控,持续推动合规“天眼”风险管理系统、风险雷达专业化工具使用,强化大数据应用,完善系统监控,为公司合规经营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总体而言,我们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合规经营所做的各项扎实工作,有效夯实了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到目前,公司在全辖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主要合规指标在行业保持前列,切实承担起了国有金融企业在防范金融风险、稳定行业发展秩序等方面应有的责任,促进我们向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不断迈进。

河北新闻网:感谢徐总,对未来的发展,您有哪些思考呢?

徐国夫:回首30年来的每一步,中国太保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和坚守正确方向,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实现了经营业绩稳健增长。30岁的中国太保,正当韶华之年,既有穿越周期的沉淀和历练,也有属于朝阳企业的青春和力量。

三十而立再出发,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始终坚持价值增长、坚守长期主义,遵循财险行业发展规律,立足河北区域市场实际,充分发挥结构性优势,坚决落实精准经营巩固发展成果,坚持贯彻精确管理夯实经营基础,有效把握未来保险行业的恢复性增长趋势和结构性潜力空间,积极推动实现“发展动能、增长方式”的全面转型落地,坚决向“行业领先,上市领跑”目标奋进,全力推动实践高质量发展标杆新跨越,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全面履行社会责任,让我们的下一个30年的发展更加符合国家需要、监管精神、行业实际和广大客户、员工、营销员所思所盼,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保险力量。

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公司发出一个邀请。5月份,在太保司庆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形式新颖、富有特色、贴近客户需求的服务活动,用心搭建与客户沟通的桥梁,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太保服务,让广大客户共享司庆的喜悦。希望贵刊能够继续予以关注报道,也热烈欢迎社会各界群众共同参与。谢谢!

河北新闻网:感谢徐总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祝公司在下一个30年发展蒸蒸日上,不断踏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