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成立25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河北银行深耕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2021-05-19 09:1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河北银行长期以来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始终保持服务小微企业的战略定位,不断提升其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渗透率和便利性,通过持续创新为普惠金融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全方位服务,满足小微企业多样性的金融服务需求。

夯实基础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

近年来,河北银行努力夯实普惠金融服务基础,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作为重要战略单元,加大信贷、人力等资源倾斜力度,2015年起陆续在靠近商圈、小微聚集区、小微企业客户众多区域设立了30家小微业务特色支行、6家科技支行,通过推动小企业专营机构建设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便利、高效的金融服务。

建设有温度的普惠金融。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贷款困难问题,该行持续通过“增额”“降费”“提速”“提质”等系列举措,精准施策为其提供差异化的贷款服务,满足客户融资诉求,并且主动为小微企业主提供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理财方案、生活服务、政策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成为小微企业的“融资专家+金融顾问”,为小微企业打造安全稳定的资金链。

持续推动小微企业全覆盖走访。为了让政策效果落到实处,将金融服务送达更多的小微企业,深入推进“千行入万企”专项活动,将普惠贷款政策及时传递给小微企业,主动对接跟踪企业用款需求,提供专业、定制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全方位融资需求。

2020年,河北银行全年累计为1.6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220.51亿元。截至2021年4月末,小微贷款余额323亿元,较年初增加22.5亿元,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切实提升企业贷款获得度。

创新产品 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由于小微企业的多样性,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模式也不尽相同,为不断满足小微企业多样的用款需求,河北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持续进行市场调研,整合多方资源,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资金需求特点,为地区小微企业定制创新研发个性化无抵押、有温度的普惠信贷产品,打造担保方式灵活、长短期搭配的产品体系,强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让小微企业总有一款“贷得到、用得上”。

“精准滴灌”,解决小微企业续贷难题。为破解企业融资接续难题,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主动创新住房抵押贷款,提高小企业产品授信设计灵活度。创新推出“永续快速贷”普惠金融产品,实现小微客户一抵十年的业务模式,真正做到一次申贷、长期使用,减轻小微客户还本续贷压力,破解企业“倒贷”难题。为小微企业主带来长期稳定的流动资金,满足小企业快速用款、快速倒贷需求。河北银行永续快速贷推出4个月以来,贷款投放金额达55亿元,持续为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打通融资堵点,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题。为了缓解小微企业担保难题,疏通小微融资堵点,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题,该行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先后推出针对存量客户实施名单制管理的“复工贷”、围绕三甲医院付款场景推出的全线上信用类产品“医疗采购贷”;优化了支持采用轮候抵押作为担保方式的类信用贷款产品“押余贷”;持续优化“税易贷”审批指标及业务流程,不断提高业务效率。截至2021年4月末,该行小微信用贷款余额10.56亿元,占比较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以“信用”方式赋能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科技赋能 打造“510”小微信贷模式

该行始终将小微企业作为重要的客户基础,发挥金融科技和银行的专业优势,持续为小微企业客户创造价值。传统信贷模式下,客户经理无法同时跟进多笔贷款业务,在面对庞大的普惠金融客户群时,客户关系较难维系,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面交流沟通、业务办理等受到限制,对数字普惠金融的需求更为迫切。在此背景下,河北银行不断强化大数据风控和金融科技赋能,持续加大投入建系统、设模型、搭平台、推出线上产品,加快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使流程更加简化便捷,体验更加快速灵活,对于线上化业务,实现了小微企业“5分钟完成贷款申请,1次现场核实,极速线上自动审批”的“510”小微信贷模式,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

截至2021年4月末,该行小微企业线上贷款累放金额超35亿元,线上投放率65.36%,较同期提升62个百分点,大大提高小微信贷服务效率。

纾困企业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银行坚定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积极主动的履责担当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与广大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出台专项政策,主动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针对防疫物资生产、防疫工作配套保障的小微企业,主动对接,为重点抗击疫情的企业提供优惠资金支持,解决迫在眉睫的现金流问题。对于受疫情影响,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临时性延期、展期、无本续贷等方式,引导客户持续经营;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投放;提升融资服务效率,强化线上产品对接力度;杜绝抽贷、断贷、压贷,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服务。

发挥“政策效应”,做实普惠金融。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为2105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31.85亿元,确保各项优惠政策惠及小微企业。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288.73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2万户,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通过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讯员魏晓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