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河北银行

河北银行成立25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坚守本源 河北银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5-26 11:2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坚持向实体经济聚力发力,是河北银行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始终坚持的初心使命。成立25年来,该行着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在业务流程优化、系统建设、服务提升、产品创新等方面,都以满足实体经济金融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把握政策导向、融入重大战略、聚焦数字转型、提升专业能力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政策引导 150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河北银行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3689”的决策部署,通过授信政策、营销政策引导,信贷资金聚焦河北省重点项目和主导产业,优先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特别对国家重大战略、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国家政策倡导的民营企业、绿色信贷、扶贫贷款等领域予以特别关注,在授信政策中辟出专门章节重点支持。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涉农扶贫领域的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速度、提升服务质效。

到2020年末,河北银行投向实体经济贷款余额已超过1500亿元。自2012年纳入省级管理以来,累计为实体经济融资约4855亿元,缴纳税费77亿元,为河北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

加强资源整合 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全力服务“三件大事”。河北银行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满足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产业升级需求。建立重点授信业务直报制度,推进总分支协同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末,向“三件大事”投放贷款余额达172亿元,增速超过贷款平均增速。

精准开展扶贫助农。该行在县域服务渠道建设、开展助农取款业务、县域银医合作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末实现省内涉农领域贷款余额达314亿元。重点围绕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贷款、银医合作等领域,探索长效扶贫模式,对贫困地区客户投放贷款余额近80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接续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聚焦省级重点项目。截至2020年末,对省重点项目及项目承建单位的贷款余额达到123亿元,增速超过60%;大力支持全省公益性、资本性项目建设,2020年累计承销河北省发行的政府债券超40亿元。

加强产品创新 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高效服务

不到一分钟时间,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可把收到的投标保证金“一键退回”,节省了往日核对每户余额、逐一原路退回的繁琐环节,省时省力且不易出错。

该功能就是河北银行为其定制开发的“招标通”功能,这是该行自主开发的现金管理平台其中一个模块,专门为招标代理机构、公共资源中心这类客户定制开发。操作简便的背后,是现金管理平台在客户端与网银打通、后台与银行账务核心系统打通的复杂逻辑,招投标信息预览、一键退回、利息统计等小功能点各显神通,大大提高招标效率;同时也给参与投标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带来了快捷的银行体验,缴款更方便,资金占用时间更短了。

近年来,为更加高效融入实体经济产业链、供应链,河北银行积极建系统、搭平台,聚焦数字化转型,走出了一条数字化助企之路。产品数字化,开发出“账E通”线上供应链产品;流程数字化,梳理重构了公司金融的多项流程;管理数字化,加快网络化、量化管理工具的应用;场景数字化,将公司金融切入客户的日常办公、经营场景中去。后续该行还将加大自身平台系统研发力度,进行新一代现金管理平台、银企直联、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等一系列系统的升级换代,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加强银医合作 专业化就医“快车道”惠及百姓

“移动智慧医院”是河北银行与省内多家三甲医院共同实施的项目,将医院就诊流程升级优化,预约挂号、排队、充值缴费、报告查询、在线问诊等20多项功能均可通过手机“指尖操作”,提高了就诊效率,改善了患者体验。银医一卡通等自助设备,改变了原有人工窗口办卡、收费模式,分流了窗口压力,节省了患者排队时间。

同时,以医院为核心,河北银行的金融服务还延伸到了医院上游的医药企业、医疗设备制造企业、耗材提供商等众多中小企业,为其提供银行承兑汇票的支付、结算、票据置换、贴现等业务,解决了医疗产业链上客户的多重金融需求。

利用这种模式,河北银行先后为省内300多家医院提供了支付结算、信贷融资、融资租赁、消费金融等综合金融服务,行业授信超过50亿元,为河北省各级医院改善医疗条件、采购药品耗材及日常运营等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今后,河北银行将继续延伸“智慧银行+民生”服务,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内涵,提升客户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通讯员 黄忠)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